【生态论坛】今天,你租公共自行车了吗
公共自行车在吉安铺开了!1月22日,市中心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营全面启动(1月25日《井冈山报》B1版)。

□涂宏

公共自行车在吉安铺开了!1月22日,市中心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营全面启动(1月25日《井冈山报》B1版)。公共自行车是我市为方便群众绿色出行、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而推出的一种公共设施。虽然这在我市还是个新生事物,但是在全国来说已经不新鲜了。国内国外的经验表明,公共自行车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或多或少会遇到困难,运行好坏不一,也引起了广泛争议。笔者认为,广大市民在兴奋点赞之余,还要问一句:“今天,你租公共自行车了吗?”

公共自行车项目,投资的无非是企业或者政府。据报道,该项目平均每个车位综合成本3000元至10000元不等,运营费用巨大。如果作为企业投资,效益从何而来?如果是政府投资,能否保证收支平衡而不成为财政包袱?从这一点来看,不管是企业投资还是政府投资,项目要运行得下去,最关键的还是市民要去租用,不能让公共自行车成为摆设。而市民能否租用的关键取决于公共自行车的设置是否方便合理。吉安有了公共自行车,市民当然高兴。有不少市民争先恐后地去办租用卡,不时地租用公共自行车出行,但是这种热情能够保持多久呢?这种一时的热情过后,公共自行车租用是否会遇冷呢?这些问题,都在考验公共自行车项目。

目前,市中心城区投放使用公共自行车4000辆,其中人力自行车3000辆,电动自行车1000辆;计划设立200个租车点,目前已规划到位的179个。作为一种新生事物,我们还需要多观察,不能简单地肯定或者否定。开启公共自行车项目的初衷,是为了方便广大市民出行,而且自行车是一种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从这种角度来说,笔者还是要为吉安有了公共自行车点赞,并呼吁市民们多租用公共自行车。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