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 扶企助企 产业集聚 吉水“三驾马车”拉动工业崛起
成功获评“江西省林化香料产业基地”,景旺电子税收突破亿元大关,殷莱特化工跻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中国吉安网讯(尹姗、刘太平、焦水兵)成功获评“江西省林化香料产业基地”,景旺电子税收突破亿元大关,殷莱特化工跻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吉水县以“降成本、优环境”为重要抓手,结合千名干部万名党员争当“四帮四做”好党员活动,通过筑巢引凤、扶企助企、产业集聚“三驾马车”,实现工业总产值280亿元,同比增长16.6%;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50亿元大关,达到151.7亿元,同比增长16.8%。规模工业增加值迈上50亿元新台阶,达到53.4亿元,同比增长10.3%,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3家,总数109家,成功拉动曾是短板的工业迅速崛起。

筑巢引凤既要苦练“内功”,又要强化“外功”。该县一方面完成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投入两亿元,新征地2000亩;金工大道南延段、创业路等三期路网基本建成,水、电、燃气等配套设施同步跟进;军民融合产业基地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加快建设,夺胜电子、生力源玻璃一期等10余个项目相继开工竣工,产业园区实现扩能增效,功能得到不断完善,为产业加速集聚、集群、集约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同时,园区宾招、餐饮休闲、教育卫生等配套服务设施不断完善,为园区企业主和员工解决吃穿住行、娱乐购物、求医就学等实际问题,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该县对外积极开展招商活动,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带队外出参加招商活动、考察洽谈项目,并先后组织参加杭州招商推介会、中国航空航天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分论坛暨广东航空航天产业投资洽谈推介会、赣港经贸活动周、吉安·京津冀重点产业招商推介会等活动16次,通过以情招商、以商招商等形式引进内资3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8242万美元。

帮助百威啤酒和金海香料两家企业分别申请两个省级新产品;为104家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兑现税收奖励2351万元;为金田麦国际食品、嘉源香料兑现了2015年省级企业新产品的奖励12万元;为萧翔农业兑现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奖励10万元;在涉企收费、企业融资、耗能和用工等方面为全县工业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7850万元……该县始终把扶企助企作为工业崛起的关键工程,健全领导挂点、专家组团、干部入企“一企一策”长效帮扶机制,完善企业服务平台,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在“四帮四做”“千名干部帮百企”等帮扶活动中,该县领导带队深入企业开展调研走访,宣传“省100条、市26条”相关惠企政策,收集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115个,梳理汇总形成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61个,并逐一进行解决。同时,通过“财园信贷通”平台,新增贷款6658万元,帮助12家企业完成二次贷款3500万元,发放贷款总计约3亿元;通过召开招聘会和网络招工等形式,为企业招工3000余人。此外,该县金融机构还对中小企业发放流动性贷款9.95亿元。

一家一家企业做大做强不是目的,该县瞄准“产业集聚”这一突破口,立足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和发展现状,强攻最具产业基础、最具发展潜力、最具本土特色的电子信息、林化香料、绿色食品三大主导产业,实现集聚、集约、集群发展。该县引导绿色食品产业向中高端发展,以百威英博、金田粮油等企业为龙头,重点开发健康食品、特色食品和有机食品,打造赣中优质粮油集散地和啤酒生产基地。依托电镀集控区平台优势,加快景旺电子二期、中电新材料等项目建设,力争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百亿。林化香料产业以龙头企业、科技创新为引领,实现粗加工向精加工转变,提升产品附加值。2016年,三大主导产业实现税收1.7亿元,占工业税收51.5%。特别是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中,新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金田粮油获批国家级龙头企业;金田麦速冻面食入驻国家出口食品信息平台。该县还抢抓国防科技工业对口支援机遇,启动3000亩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建设,加速“军落户”“民引进”“民参军”进程,进入全省苏区振兴50个重大调度项目和全省十大军民结合产业基地之列。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