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应引导孩子用好压岁钱
来源: 2017-02-14 08:48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笔者并不反对大人给孩子压岁钱,因为压岁钱代表了长辈对晚辈的一种美好祝福。另外,不要让孩子觉得压岁钱是他个人的财产,否则容易助长孩子的攀比心理和物质欲望......

 

□叶金福

近日,一位朋友告诉笔者,他儿子已将4000多元压岁钱差不多都花光了,其中大部分的钱都是同学间相互吃请花掉的。近年来,随着家庭收入的不断增多,孩子们过年的压岁钱也逐年升级,成千上万元已是很平常。然而,一些孩子乱用压岁钱的现象却令不少家长忧心忡忡。

压岁钱把孩子变成了“小富翁”“小富婆”,由于大人缺乏引导,许多孩子在使用压岁钱时出手大方,拜金和攀比的思想逐渐蔓延。个别孩子压根儿没有想过父母赚钱不容易,压岁钱再多仍嫌不够。加之不少家长习惯将长辈给孩子的压岁钱交给孩子自行处理,使得不少孩子把收到的压岁钱看做个人财产,笔者以为这种做法并不妥当。

笔者并不反对大人给孩子压岁钱,因为压岁钱代表了长辈对晚辈的一种美好祝福。家长在给小孩压岁钱的时候不要攀比,要适可而止。另外,不要让孩子觉得压岁钱是他个人的财产,否则容易助长孩子的攀比心理和物质欲望,容易使孩子忽视家庭的整体性从而失去对家庭的责任感。

笔者认为,压岁钱让孩子自己保管,这并没有什么不妥,但不能不闻不问。因为毕竟孩子尚小,缺乏社会经验和自我保护意识,作为家长,应当教育孩子合理消费压岁钱。可让孩子把暂时不用的钱存在银行里,或用来购买一些有用的书籍,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以及正确的金钱观。

国外有调查表明,让孩子越早接触钱币,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现在,我国许多中小学都意识到这一问题,推出积极举措,如开办“压岁钱银行”、在课堂中渗透商品交易内容,培养学生的自我控制、自我管理、理性消费的能力。笔者真诚地希望在正确的教育方法引导下,孩子的压岁钱带来的负面影响能够减少,甚至消除;让其积极作用得以发挥,让下一代有更好的“财商”,让压岁钱真正成为美好的新年祝福。

总之,一句话,父母应引导孩子正确使用压岁钱。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