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札中的礼数
笔者藏有苏局仙致严庆祥手札一通七页,写于1986年8月8日,老先生时年104岁,使用的是八行笺,洋洋洒洒近七百言,字大如蝇,却字字不苟,笔笔沉稳,可见老人此时......

     

     

     

     

     

     

(图:苏局仙致严庆祥1-7)      

 ◆王渐鸣

1979年,玉宇澄清不久,百业待兴。上海《书法》杂志开风气之先,举办全国群众书法竞赛,消息一出,四海风从。上至耄耋老叟,下至总角稚子,稿件如山,蔚为盛况。最终,97岁高龄的苏局仙以一纸小字行书《兰亭序》荣获一等奖,在书坛传为佳话。

苏局仙(1882-1991),上海市南汇县周浦镇人,苏东坡第二十八世孙,清代末科(1906)秀才,年110岁卒,是著名的“全国健康老人”。苏老长期从事教育工作,工诗及书法。与其同时代的百岁老人,尚有山东孙墨佛先生(1884~1987),擅篆隶章草,晚年专攻《书谱》。鹤寿双星,翰墨齐芳,时人谓为“南仙北佛”。

笔者藏有苏局仙致严庆祥手札一通七页,写于1986年8月8日,老先生时年104岁,使用的是八行笺,洋洋洒洒近七百言,字大如蝇,却字字不苟,笔笔沉稳,可见老人此时目力和腕力尚健。信的内容是谈读了《其命维新———孔子与现代思想》一书的体会,条理清晰,语句畅达,又可见老人思维之活跃。尤其从孔子学说论及与共产主义相通之处,可见苏老先生并非死读书之封建遗老,思想能与时俱进,开放通达,这也是长寿的关键之一吧。

收信人严庆祥(1899~1988),上海人,是近代中国机械制造业的著名企业家。他年轻时热心民主革命,曾拜孙中山为师。严氏急公好义,笃守信用,多次慷慨捐款数百万元给文化体育事业和扶助贫苦。1949年病退后,与著名艺术家颇多交往。65岁后醉心于做学问,晚年成书《孔子与现代思想》和《中国楷书大字典》。从信中可知,此二书都寄赠苏局仙请教。

从年岁上看,严庆祥小苏局仙17岁,但苏在落款时署有“教弟”一词,此非笔误,实是自谦。古人重礼,书信的称谓和格式都有讲究,称为“书仪”。比如,平辈中人,无论比自己大还是小,自称皆为“弟”,称对方皆为“兄”,即使是女性,也可称“女兄”或“女弟”。而牵涉到对方的词语,则必须另起一行顶格写(称为“抬行”)或作空格以示敬重。如此札第一页第二行“先生”二字抬行,后面凡道“先生”处皆有空格,这都是基本的书仪。第六页第二行有“屈玉下访”一词,“玉”前也空格,因为此处“玉”代指对方身体,也是尊称,故也需讲究。而凡是自谓的词,一般都要写得略小或移至竖行偏右,以示自谦,如第六页第五行苏老名字中的“局”字和末尾的“教弟”二字。姓名后一般具“顿首”“拜”“揖手”之类的恭词,这也是手札的传统路数了。

曾闻一笑话,说某人发短信于友人:某某兄大鉴,俚句一首请指正。友人不久回复:某某弟,俚句很好。读后令发信人哭笑不得!人家称你“兄”,是尊词,尽管你比他大,回复也不能称对方为“弟”,那是占人家便宜。“俚句”是自谦之词,你回复得说“大作”,你也称“俚句”,那就是瞧不起人了。呵呵,书仪套路深,多学老先生。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