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井冈山经开区亮点纷呈
来源: 井冈山报 2017-02-08 09:24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井冈山经开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一年,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良好,发展态势呈现逆势上扬的好势头。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井冈山经开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一年,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良好,发展态势呈现逆势上扬的好势头。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可圈可点之处有很多,归纳起来主要有十大亮点。

亮点一:党建工作富有成效

作为吉泰走廊的龙头,全市工业的主战场,党组织建设得到加强,经开区党工委配备了两名专职副书记,选举产生了新的综合党委、机关党委,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了维权、教育、组织等三大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了引领方向、引领发展、引领创新、引领文化、引领服务、引领和谐等六大政治引领作用。党建工作责任意识更加准确、针对性更强,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党建载体彰显了特色。

亮点二:工业转型升级加快,量质齐升

全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三大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主营业务收入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80%,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成为省级智能制造基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子信息集聚区。

亮点三:主导产业、新业态招商结硕果

全年利用省外资金100亿元,同比增长15.2%,总量全省第五;利用省外资金94.2亿元,同比增长14.3%,总量全市第一。引进37个项目,签约资金241.6亿元。通过合力泰、木林森龙头带动,以商招商、补链招商,吸引辉烨通讯、鼎智科技等项目落地建设,移动通讯产业实现了从电子元器件到终端产品整合,LED绿色照明从应用封装到LED显示屏、手机背光源、照明等产业链全覆盖。新业态招商涉及大健康产业、互联网经济、金融服务、总部经济签约资金16.5亿元,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60多亿元,增长40%。

亮点四: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增强

由于注重生产要素、优惠政策向龙头企业聚焦,龙头企业贡献度和带动力明显增强,随着合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二期3D手机盖板项目开工,全区电子信息产业新增1个产值过200亿元大型工业项目,形成以合力泰为龙头的通讯终端产业集群和以木林森为龙头的LED产业集群。

亮点五:实体经济逆势上扬

全区纳税超5000万元企业3家,超千万元企业26家,其中瑞声电子、新琪安科技、红板、同瑞、柏兆、威力新能源、胜美达、合力泰、木林森等多家企业实现产值、税收100%的增长。新增规上企业11家,江西绿丰新材料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吉安螃蟹王国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实现“新三板”挂牌企业零的突破。

亮点六:科技创新亮点纷呈

合力泰、天人生态、御美丽2015年专利申请过百件,2016年获得省知识产权局的表彰。2016年专利授权590件,其中发明专利17件,比开发区成立以来发明专利的总和16件还多,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增幅领跑全省、全市所有园区,挺进千件专利园区行列,被授予省级“智能制造基地”称号。合力泰、江西平波电子荣获离散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企业,江西省木林森照明有限公司荣获LED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企业。创建省级技术中心2家,获批高新技术企业7家,红米谷科技园荣获省级众创空间,与井冈山大学合作共建井冈山大学科技园开园,首批30家企业入园孵化。

亮点七:投融资争资更加活跃

通过拓宽投融资渠道、撬动财政资金杠杆、搭建对接资本市场平台,全年融资43.5亿元,是历史最好水平。抓住国家、省、市应对宏观经济的政策机遇,争取贷款近7亿元,是全区历史上最大一笔扶持资金。争取“两化深度融合”、保障房等资金近2500万元,协助企业争取节能技术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各类资金近千万元。

亮点八:企业发展环境更加优化

借全省、全市开展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活动的东风,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效能,服务机制进一步完善,创新平台进一步夯实,形成全区上下全力支持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制定了降成本优环境“23条”,为企业减负3.8亿元,融资2.92亿元,招工1.2万人。全区获评省首批生态文明示范基地。

亮点九: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

去年,经开区投产项目14个,其中以木林森一期为代表的电子信息项目6个,新业态项目3个。完成了印刷包装产业园、中韩产业园、循环产业园等板块详规审批,软件产业园、鼎智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已开工建设,辉烨通讯产业园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亮点十:精准扶贫扎实有效

经开区积极落实基础设施扶贫、企业对口扶贫、安居工程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和保障兜底扶贫等举措,投入扶贫资金近千万元,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