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井冈山精神 讲好故事创佳绩] 龙源口大捷
吉安这块红土地,经历了井冈山革命斗争血与火的洗礼,积淀了不朽的红色印迹,流传着经典的革命故事。本报自今天起开辟“弘扬井冈山精神 讲好故事创佳绩”栏目,......

●演讲者胡世忠

开栏语

吉安这块红土地,经历了井冈山革命斗争血与火的洗礼,积淀了不朽的红色印迹,流传着经典的革命故事。本报自今天起开辟“弘扬井冈山精神 讲好故事创佳绩”栏目,通过讲好故事、弘扬精神、争创佳绩,激发大家新年以新的姿态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从而凝聚起全市上下加快推进“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的强大精神动力。

1928年6月上旬,国民党反动派看到井冈山的革命力量不断壮大,于是发动第一次“会剿”。过去的三次“进剿”是一个省的国民党兵力来进攻,这次“会剿”是湘赣两省的国民党军队同时进攻,左右夹击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从江西方面过来的有五个团,杨池生率三个团,杨如轩率两个团。从湖南方面过来的有三个团。面对八个团的敌人,红军只有四个团,而且装备很差。于是毛泽东、朱德等红军领导同志迅速在宁冈古城召开连以上干部会议,确立了声东击西的作战方案。随后,按部署,先佯攻湖南方面的来犯之敌,而实际上却集中优势兵力主攻江西方面的敌人。在主攻方向上,制订了详细的作战计划,红军先主动撤离永新县城,选择龙源口一带,并依托新、老七溪岭的有利地形打歼灭战。这一带是永新通往当时根据地中心宁冈的必经之地。红军与地方武装及当地党组织紧密协同,经过激烈战斗,全歼敌军一个团,打垮敌军三个团,俘虏敌人500多人,缴枪800多支。看到江西方面的国民党部队已经溃败,湖南方面进犯到莲花的敌军也就逃之夭夭。这样,红军取得了“龙源口大捷”,并宣告了国民党对井冈山的第一次“会剿”的彻底失败。“龙源口大捷”也是一次以少胜多的典型战例,留下歌谣:“不费红军三分力,打败江西两只羊(杨)”,战例还被入选为美国西点军校案例。

“龙源口大捷”之所以能以少胜多,这其中必然包含了许多要义。而我们就是要挖掘其内涵,弘扬其精神。“龙源口大捷”给了我四点体会:

第一点,必胜的信心+深入调研分析。坚定执着追理想,这一点贯穿到井冈山斗争的全过程,贯穿到井冈山斗争的每一天、每一项工作、每一次战斗当中。面对大兵压境,革命前辈们毫无畏惧,他们满怀必胜的信心,以强大的精神力量激发起了果敢的勇气和顽强的斗志。同时,他们也不是盲目自信,而是进行深入的实地调查和敌我分析,正所谓“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他们召开红四军连以上干部会议,又详细研究制订作战方针和战斗计划,将每一个方面的状况,每一处地形地貌、每一座山头以及一条条道路河流都进行了分析对比,其中毛泽东同志亲自调查研究,制订计划。不仅静态分析,更是动态推演;不仅深入分析到位,更是拿出切实管用的措施,拿出具体的对敌之策。

第二点,正确的战略+高超的战术。面对两面受敌,毛泽东、朱德决定声东击西。湖南的敌军实力较强,不能硬拼,只能佯攻,只能积极防御;江西的敌军较弱,可以而且必须将其击败。打垮了江西的敌军,就破坏了敌人的“会剿”计划,湖南方面的敌军也就不攻自退。但是前期必须造成江西方面我军较弱,主力转向湖南的假象。整个战略必须以精准的战术来实施。一方面,红军主动撤离永新,诱使江西敌军深入;另一方面,红军在湖南酃县先期攻击敌人,造成声势,而后迅速悄悄回援,两方面的红军集结成主力,在江西敌军来犯的途中即龙源口伏击敌人,并利用新、老七溪岭及河流的有利地形展开攻击,取得胜利,最终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次“会剿”。

第三点,主力部队+地方力量。红四军的主力直指龙源口,但这决不是孤立的。我党领导军事斗争的一贯传统,就是军地协同、军民融合。在永新龙源口一带早就建立了党组织,称第一支部,早已有革命的地方武装。在战斗之前及战斗之中,地方党组织发动群众做了大量工作,地方武装积极配合主力部队作战,有效牵制敌人、打击敌人。龙源口大捷,正是军地、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战果展示,正是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代表之作。

第四点,领导担当+全军拼搏。毛泽东同志亲自调研,制订作战计划。朱德同志身先士卒,面对蜂拥而来的敌军,断然抢过一挺“花机关枪”,亲自一线战斗,一颗子弹将他的军帽打穿,也全然不顾。这些都是勇于担当的典范。官兵一致,激发起全军斗志,指战员们个个奋勇向前,就能够艰苦奋斗攻难关。在新七溪岭的一道山梁上,敌军的一挺机关枪对红军造成重大杀伤。红军战士马奕夫看到战友们一个个倒下,心急如焚。他虽然肩部、腰部中弹,但还是咬紧牙关,匍匐前进,当悄悄接近敌人这一火力点时,他毅然飞身扑过去,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机枪口。马奕夫被称为我军最早的黄继光。

以上四点体会,也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应当把握好的四点要求。

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坚定信心,扎实工作,把握好正确的战略方向,落实好有效的战略措施,各方协同,形成合力,勇于担当,团结拼搏,在新的一年里夺取各项事业的新胜利,做到新年大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