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书结缘
无须讳言,进学校做教师,绝大多数人是热爱教育,心向往之。少数人是阴差阳错,稀里糊涂入行,还有人是无可奈何,勉为其难。

无须讳言,进学校做教师,绝大多数人是热爱教育,心向往之。少数人是阴差阳错,稀里糊涂入行,还有人是无可奈何,勉为其难。幸好,社会发展到现在,不会再用道德把人绑架在一个职业上。如果实在觉得憋屈,也可以写上“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申请,挥一挥衣袖潇洒地离开。不愿走,一定是教师这个职业纵使不尽如人意,但也有让人难以舍弃之处。既然如此,何不安心做教师,做一个幸福的教师。

从管理层面上来讲,诸如提高教师待遇,减轻对教师教学成绩的压力等,都能提升教师的幸福指数。只是,作为普通个体来说,如果把幸福寄托在别人的身上,只会给自己添堵。但阅读,如果想的话,每一个教师都可以做到。阅读,可以让每一个教师扬起幸福的风帆。

记得一个作家说过一句话:“只要有书读,做人就幸福。”任何时候,理想与现实都会有些距离。教师爱上读书,乃是摆脱名缰利索、感受幸福的一剂良药。书,给教师以通透的心灵,睿智的眼光,宽厚的胸怀,让教师克服职业倦怠,去参悟生命的真谛,从容而优雅地行走于芬芳的教育之路。

不要说没时间读书。诚然做教师是忙,上班时要上课、改作业、辅导学生、完成各项活动任务,下班回到家还要备课、烧饭、照顾孩子,但如果爱阅读,真会没时间吗?不用说“时间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会有的”,双休日,总可以推开一些应酬,专心来看书吧。寒暑假,更是天赐的啃经典“硬书”的大好时机。

不要说没钱买书。现在的书价虽然不算便宜,但相对于烟酒等许多商品,绝对是廉价之物,物超所值。每年订几种报刊,每月买几本书,每个教师都有这种经济能力。当然,各个学校如果把创建书香校园,引领教师阅读作为目标,加大对图书馆阅览室的投入,订阅大量的报刊供教师阅读则更值得称道。

书,天生与教师结缘;书,应该成为教师的最爱。爱上读书,受益一生;爱上读书,幸福一生。而且,教师的阅读,可以带动学生的阅读,进而带动全民的阅读,促进社会的文明,功莫大焉。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