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在溪头荠菜花
说到荠菜,首先我会想到家乡人常说的这句谚语。在我的老家,每到春天温暖的地气一经上升,第一个萌动的就是在冻土中沉默一冬的荠菜了。

“冬到六九日,荠菜先萌春。”

说到荠菜,首先我会想到家乡人常说的这句谚语。在我的老家,每到春天温暖的地气一经上升,第一个萌动的就是在冻土中沉默一冬的荠菜了。它看上去和田里的其它弱小植物没多少区别,可是却格外机灵而又坚强。往往是,春寒还在阵阵逼来的时候,它就开始萌动肢体,用那淡黄而又柔嫩的顶芽儿悄悄地试探地面。当春雪或春雨在它头顶上的冻土中响起“嘶嘶”声响的时候,它就会不失时机地趁着泥土的松软,毫不犹豫地、一鼓作气地拱出地面,探望初春的大地。

当大地万物都萌动春潮,开始“嚯嚯”出世的时候,荠菜就已经长出4到6片绿叶儿了。这时候的荠菜纯真得会像一位迷人的少女,眼睛里闪烁着希翼。无论是大人、小孩儿,都会第一个去瞩目它,采撷它,把它轻轻地放到竹篮里,然后再在各家的炊烟袅袅中,变成一锅锅香醉心田的荠菜之春。

记得,我第一次吃到荠菜食物,还是在“大集体”的那个生活困难时期。那年我们家六口人,每人一年才分到不足一百斤粮食。尽管平素里省吃俭用,多吃红薯和萝卜缨子,可也接不上春荒三月。好在那年刚过完年,大地就一派生机,阳光明媚。地里的荠菜像涨了潮一样在田野山岗“嚯嚯嚯”地拱出地面,给乡亲们的日子平添了一线希望。

妈妈是理家的好手,她将田里的荠菜采回来后,会变着法子做出很多样食物。用荠菜拌玉米面做荠菜馍馍;用荠菜下锅做糊涂面汤饭;用荠菜做馅包荠菜饺子;用荠菜拌荞麦面清蒸荠菜等。那个时候我们一家人,无论做什么食物都是为了填饱肚子,所以,这些带着大地芬芳的荠菜美食,吃起来就格外的香甜。

后来,待我上高中的时候,乡亲们就不太理会荠菜了。可能是肚子不饿了,忙着享受那些大鱼大肉。只是,这样的时日并没有过多久,乡亲们又还是喜欢上了荠菜。

我们人这种动物,对享受美食是有个自然限度的。大鱼大肉终归不是天天都喜食的奢侈品,而往往是那些看起来朴素无华的东西才是老百姓最久远的亲亲。荠菜就是一个。

我在城里上班后,每年春天都会吃到母亲送来的荠菜。荠菜不仅在妈妈的手中能变出一碗碗芳香美味的饺子,还能成为大鱼大肉家族中不可或缺的贵宾。

现在,给我们送荠菜的母亲虽说不在了,然而荠菜所赋予的春日之情,却一直香甜在我们的心中。每每我们在阳光明媚的春日,携一家人到田野里采回荠菜,做荠菜美食的时候,就会想起春光里妈妈躬腰采荠菜的那个情景来。

妈妈说过,“荠菜是咱农民的救命恩人,那些桃花杏花都很好看,可是它们都不救急啊,是荠菜第一个不怕寒冷,出来救人的……”

我相信,荠菜在很多中国人心中,都赋予了特殊的价值。它不仅绿了春光,还有恩于天下。

“城中桃李怨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又是荠菜萌春的大好时候了,我们何不快快去亲亲萌动着春天芬芳的荠菜!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