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的“吉安县实践”
渴盼脱贫,渴盼致富,渴盼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成为吉安县贫困群众的最大梦想。群众的渴盼,就是党和政府努力的方向;群众的向往,就是党和政府奋......

这是一个追逐梦想的时代,决战同步小康,奏响了“中国梦”的最强音。

这是一个敢于担当的时代,加快脱贫攻坚,点燃了革命老区加快发展的燎原之火。

中央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作为新阶段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罗霄山片区有幸,因为这个重要的发展机遇,而焕发生机;吉安县有幸,因为一个个精准滴灌的扶贫项目,而发力奔跑。

在这场向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挺进的特殊战役中,吉安县干部群众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焕发决战贫困的拼搏激情,奋力书写着“全市领先、全省争先、全面创先”的时代荣光。

5468056_164419721125_2

吉安县城区鸟瞰图

吉轩、本报记者龙玉然

渴盼脱贫,渴盼致富,渴盼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成为吉安县贫困群众的最大梦想。群众的渴盼,就是党和政府努力的方向;群众的向往,就是党和政府奋斗的目标。

2016年2月15日,春节长假后的第二个工作日,吉安县委召开十三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向19个乡镇和16个单位部门发放“脱贫攻坚责任书”,吹响了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决战号角。

一年来,吉安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调研时对吉安、井冈山“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的指示精神,遵照省委“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要求,围绕市委“三个到位、志智双扶、两表公开、力度加大”的思路,确保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先行先试,走在前列。

四级联动 精准帮扶

吉安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政治任务和头等民生工程来抓,党政主要领导不仅挂帅,而且出征,真正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县、乡、村、党员干部形成四级扶贫保障机制,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各乡镇成立精准脱贫服务中心,全县选派307个干部能人驻村担任第一书记,构建县级领导、科级干部、普通党员“4321”帮扶体系。全县5317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实现党员干部驻村结对帮扶全覆盖,做到“乡乡有领导挂点、村村有单位入驻、户户有干部帮扶”,确保贫困户不脱贫,干部不脱钩。

为准确掌握贫困户情况,吉安县严格把好对象条件、民主评议、对象公示、监督检查“四道关口”,通过农户个人申请、干部入户调查、村级民主评议、张榜公示和县乡审批5个阶段,确定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577户48860人,并将农村贫困人口精准识别为红、黄、蓝三类,量身定做脱贫方案,确保所有贫困村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所有贫困户产业帮扶全覆盖,所有红卡贫困户兜底保障全覆盖,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到心上。

十大工程 精准发力

吉安县坚持问题导向,在乡镇逐村逐户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将产业扶贫、安居扶贫、保障扶贫等十大工程,近千个项目落实到村到户到人。

产业扶贫工程———一户一亩井冈蜜柚、一户一亩横江葡萄、一户一个鸡棚、一户一人进园务工是吉安县创新推广的“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被誉为可复制、可推广的“吉安县经验”,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赞扬。他指出,江西吉安“四个一”的产业扶贫模式,让农民学得到良法、拿得到良种、找得到市场、分得到红利、看得到希望,是比较扎实的扶贫脱贫路子。

安居扶贫工程———吉安县采取“拆、改、建”三种方式全面推进安居扶贫工程,对其中确无能力建房的特别困难群体,采用“交钥匙”的方式,帮助解决住房问题。2016年全县拆除危旧土坯房167万平方米,完成危旧土坯房改造5737户,其中贫困户1711户,实现了贫困户危旧土坯房改造全覆盖。

保障扶贫工程———吉安县通过提标、扩面、代缴等方式,全面提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兜底保障水平。即由县财政按每人每月增加30元的标准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低保对象和五保对象补助水平;新增农村低保扩面指标4000人,全县贫困户与低保户的重合由年初的64%提高到8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由政府按照每人100元的最低标准代缴其养老保险费。

健康扶贫工程———吉安县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的,其个人缴费人均120元由财政全额代缴;对符合医疗救助条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下降50%;县财政出资为贫困人口统一购买人均100元的大病医疗商业附加保险。

教育扶贫工程———吉安县在落实国家现有贫困学生扶持政策的基础上,由县财政按500至1000元的标准提高对贫困学生的资助水平。

设施扶贫工程———吉安县严格对照“十三五”贫困村脱贫标准,统筹推进村庄整治、水、电、路、电视、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贫困村所有自然村村庄整治全覆盖。

吉安县还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强力推进就业扶贫工程、易地搬迁扶贫工程、村庄整治扶贫工程、生态保护扶贫工程,十大扶贫工程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实践落地生根、硕果累累。预计2016年可实现脱贫8223户27722人,贫困发生率预计下降到1.27%。

———2015年6月9日,全省精准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吉安县召开,中央电视台、江西电视台等媒体对吉安县“四个一”精准扶贫模式进行了典型报道。

———2016年9月26日,在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上,吉安县作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决打赢率先脱贫摘帽决胜战》的典型发言。

———2016年5月15日,吉安县作为全省唯一,参加全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并作典型经验介绍。

三项机制 精准保障

吉安县建立健全“县级宏观调控、部门职能到村、乡镇全面落实”的立体责任机制,级级签订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在脱贫工作进入重点突破的关键时刻,县委、县政府以攻坚拔寨、雷霆万钧之势,先后打响了脱贫攻坚月、百日大会战、决战决胜60天“三大战役”,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县成立9个督查组,对乡镇和县直部门提高考核评分权重和实施“一票否决”制;每半个月对各乡镇、部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精准掌握脱贫工作动态,并对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不力、推进不快的乡镇和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使脱贫攻坚的高压态势成为工作常态。

吉安县把党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创新推出“支部引领、干部带头、村民参与、贫困户全覆盖”的“四统一分”合作社带动模式,给予全县14577户贫困户每户2000元启动本金,引导贫困村围绕一个主导产业组建专业合作社,群众以贷款资金、劳动力、土地资源等方式入股,培育电商、光伏新兴产业,通过股金分红、劳动收入、土地租金多途径实现增收致富。

吉安县创新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机制,撬动社会扶贫、行业扶贫、专项扶贫资金7.23亿元,构建担保贷款、贷款贴息、现金直补、产业保险的“四轮驱动”金融支持模式,有效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贷款难、负担重、风险大等问题。最大限度发挥资金的聚合效应,构建“多个渠道引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机制。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脱贫攻坚、共奔小康的伟大实践中,50万吉安县人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的希望、三个着力、四个坚持”为统领,张决胜之势、扬奋斗之帆,坚持“加快发展、加快脱贫”不动摇,蹄疾步稳绘就全面小康、绿色崛起的壮丽篇章。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