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家家有产业户户有住房 井冈山贫困发生率降至1.17%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7-01-20 09:51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月19日晚,在“幸福江西”新闻发布会上,井冈山管理局党工委书记、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晒出一组成绩单:全山贫困人口由2014年初的4638户16934人,减少到539户141......

1

井冈山管理局党工委书记、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孙娟、吴际宇见习记者荆哲摄影报道:作为革命老区的井冈山,其脱贫工作备受关注。1月19日晚,在“幸福江西”新闻发布会上,井冈山管理局党工委书记、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晒出一组成绩单:全山贫困人口由2014年初的4638户16934人,减少到539户1417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初的13.8%降至1.17%,远远低于国定2%的贫困县退出标准。该数据一出,全场为之欣喜!井冈山如何确保稳定脱贫、可持续脱贫?一起听听刘洪的答案!

抓实抓细不让贫困户再度返贫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刘洪坦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井冈山不能掉队,但即便是那些已经脱贫的,有些收入也很不稳定,一遇天灾病患很容易再度返贫。

为了实现率先脱贫,改变这一现状,井冈山变“面上掌握”为“精准到人”,不让一个老区群众掉队;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有效激活贫困群众自我“造血”功能;变“固定受益”为“精准进退”,登记红、黄、蓝卡户每一项确确实实的现金收入,并经过贫困户签字确认后公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就是要找准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刘洪掷地有声,“井冈山抓实抓细,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号工程和头号政治任务来抓,已取得明显成效。”

家家有产业户户有住房

为了确保可持续,井冈山找准致富路子,实现家家有产业;推进安居工程,确保贫困群众建得起、住得好;落实兜底政策,确保贫困群众不掉队、全覆盖;完善基础设施,确保村庄村容美、生活好。

【产业】

·全域铺开20万亩茶叶、30万亩毛竹、10万亩果业种植加工基地,通过固化利益联结,延伸产业链条,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以旅游开发带动扶贫开发,推进融合农业观光、农家乐、休闲度假等差异化、个性化的全域旅游,让常客来了还想留。

【住房】

·通过拆旧建新、维修加固、移民搬迁、政府代建4种建房模式,2016年,解决了包括贫困群众在内的6708户群众的住房难题,拆除后腾出的宅基地能满足全市农村5年的建房需求。

“针对一般贫困移民户,实施搬迁奖补,人均补助2万元;针对特别贫困移民户,采取政府统建“爱心公寓”的交钥匙工程进行集中安置。目前,省下达的377户1627人的移民搬迁任务已全部落实。

【保障】

·推进社会保障扶贫,贫困户低保金按照年均12%的增长比例提标。针对红卡户低保对象,在上年省定标准基础上每人每月提标40元。

·推进健康扶贫,为贫困户全额代缴新农合及医疗附加险费用,取消乡、县两级住院补偿起付线,在省、吉安市级重大疾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补偿比例提高到70%。

·推进教育扶贫,实行贫困户子女从学前到大学的一揽子帮扶政策,消除贫困的代际传递。

【设施】

·投入6000万元开展“消灭撂荒土地、发展致富产业,消灭危旧土坯房、建设美丽乡村”专项行动,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促进农业产业发展。

·重点实施35个贫困村村庄整治工程,打造鹅岭至古城、龙市至大陇等6条干道沿线美丽乡村示范带以及19个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点建设。

·重点推进重度贫困村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交通、水利、电力、通讯、医疗、文化等“最后一公里”问题。

把脱贫攻坚考核权重提高至60%

值得一提的是,井冈山创新干部帮扶机制,解决“缺力量”的问题,在全山推行“321”帮扶责任机制,选派了112名科级干部到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全山3000多名党员干部共同参与,实现“乡乡都有扶贫团,村村都有帮扶队,户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同时,吉安17位市领导、126个市直单位、17家重点企业“驻”进井冈山扶贫。

“我们还整合各类资金,确保今年脱贫攻坚资金投入不低于4亿元。”刘洪介绍,井冈山把促进贫困村经济发展、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将乡镇和市直部门单位脱贫攻坚考核权重均提高至60%,并设立脱贫攻坚先进工作奖,把力量全部引导到脱贫攻坚上来。

如何确保井冈山稳定脱贫、可持续脱贫?对此,刘洪表示,要抓住三大关键措施,全力帮助群众发展茶业、竹业、果业等致富产业,解决收入上的可持续;把“扶志”“扶技”“扶智”作为重要要义,解决精神上的可持续;通过进退机制、帮扶机制、兜底机制三大机制,解决保障上的可持续。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