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论坛] 让绿色发展成为吉安的鲜明特色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吉安坚持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告诉我们,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只有持之以恒地一干到......

□徐剑锋

“发展不停歇,美丽不停步。新的一年,吉安将把工作重心更多地转到治理上,围绕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走前列,聚焦突出问题抓精细治理,不断提升城乡建设内涵,让吉安这片红土地更添生态美、整洁美、便捷美、秩序美。”(1月11日《井冈山报》)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吉安坚持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告诉我们,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只有持之以恒地一干到底,才能使比较优势产生最大效应。

迈向全面小康、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吉安人对生态环境越来越看重。很大程度上,生态环境质量的好坏,决定了群众获得感的高低。可以说,没有生态文明就没有真正的小康。

环境问题的本质是发展问题,什么样的产业结构与生产方式,决定了什么样的生态环境,考量着我们能否把握住其平衡点和着力点。说到底,就是要做好转型升级“加法”和能耗排放“减法”。一方面要以供给侧改革为抓手,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力度,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把环保特色产业的盘子做得更大、牌子擦得更亮,构建起技术先进、协调融合、优质高效、绿色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另一方面要严守资源环境承载力红线,严格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制度,形成有利于生态保护的鲜明导向和体制机制。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环境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作为重大民生实事紧紧抓在手上。”今天的吉安,需要我们坚定不移地加强环境治理,严格落实减排、降尘等综合治理措施,在治水、治气、治土上力度更强、标准更高、决心更大、要求更严,既解决老问题,减少存量,又解决新问题,防止增量,切切实实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从源头上保障好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和生产生活环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