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 贫困女生龚佳璐的喜悦: 妈妈“年轻”了好多
“听到妈妈兴高采烈的声音,感觉她似乎一下子年轻了好多。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包书记,让我们家看到了希望……”最近,新干县大洋洲镇甘泉村一位中专二年级的贫困......

刘明智、本报记者蒋阿平

“听到妈妈兴高采烈的声音,感觉她似乎一下子年轻了好多。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包书记,让我们家看到了希望……”最近,新干县大洋洲镇甘泉村一位中专二年级的贫困学生龚佳璐,忍不住在日记里,写下了自己发自内心的喜悦。

叫她怎能不喜悦?刚刚过去的这一年,家里的喜事一件接一件:

挂点干部上门认“亲戚”,事事记挂在心里,不仅多次联系专家上门帮她弟弟会诊,做康复性治疗,并送上残疾人用车,还为她家争取到了2.5万元的房屋改造资金,圆了全家人的“安居梦”,还给家里送来了帮扶资金,送来了鱼苗和养殖技术资料,并专门从县里请来技术员教她爸妈怎么种高产油茶,为全家人找到了可靠的脱贫门路。这不,她家的新建房屋一层已经封顶,爸爸妈妈正抓紧时间装修打扫,想争取今年一家人开开心心在新房里过个好年呢。

看着家里的新景象,龚佳璐简直不敢相信,自己日记里的那些纠结和辛酸,真的已经成为了过去:

因为生父车祸身亡,龚佳璐很小的时候,就随妈妈改嫁到了现在的家。除了她,家里还有两个弟弟。大弟弟患有脑瘫,多次治疗不见好转,不仅丧失了语言表达能力,还引起了下半身瘫痪,需要专人照看,父母因此放弃了外出务工。既要给弟弟治病,又要供龚佳璐上学,一家人仅靠几亩水稻和父亲打零工艰难地维持着生活。

“越穷越要努力读书”,爸爸妈妈一直这样鼓励龚佳璐,告诉她家里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她念完中专。可是,大弟弟治病,等钱;小弟弟长身体需要加强营养,等钱;家里的房子破得一到雨天就到处漏雨,想翻修还是要等钱……每次一想到日益憔悴的妈妈和累得直不起腰的爸爸,龚佳璐心里就特别难受。好几次,她都忍不住跟妈妈说:“我不读书了,让我出去打工吧,也好为这个家减轻一些负担。”

“以后,你再也不用愁了。”龚佳璐妈妈再次坚定地鼓励她要好好上学。她忍不住给龚佳璐算起了家里的收入账:光伏发电每年分红有3000元;低保金,一年有6960元;卖稻谷,一年也有3000多元;镇里还帮咱家用扶贫资金入股了村里的养鱼合作社和高产油茶种植合作社,以后都有分红;而且,新农合报销门槛费取消了,大弟弟看病能报销的药品种类和费用比例都提高了,小弟弟读书,每年还能拿到教育扶贫资金……说到这,龚佳璐妈妈又笑了,眼里满是幸福的光芒,“咱家这日子,肯定会越过越红火!”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