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既要“整肃”也要提高准入“门槛”
来源: 2017-01-16 09:42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遗憾的是,一些景区景点,不在安全管理上下工夫,不在提升服务质量上动脑筋,不在让游客满意上去使劲,反而投机取巧,或者变着法子从游客身上多捞钱,包括一些令......

 

□唐卫毅

盘点去年以来旅游市场的管理成效,国家旅游局给出了一个令人振奋的答卷。之所以说令人振奋,是因为国家旅游局针对景区景点存在的问题,既没有“护短”,也没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是毫不客气地实施了史上最严的“整肃”,对违规景区进行了查处。

在国家旅游局督促和指导下,去年下半年,各地旅游部门启动了对全国4A级及以下景区的集中复核检查。在史上最严厉的“整肃风”中,全国共有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受到不同程度处理,其中包括55家4A级景区在内的107家A级景区被摘牌。这说明整肃力度很大,整肃成效也是显著的。但同时,也揭示出一个问题,那就是A级景区在管理和服务方面存在很多严重的问题。

随着群众收入的增长,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尤其是旅游旺季,各地景区景点更是人头攒动,客流爆棚。然而,一些景区景点,只顾从游客身上赚钱,却忽视安全管理和服务,让游客颇有微词,甚至是很不满意。比如,安全管理不到位、厕所环境卫生条件差、市场秩序混乱、旅游基础及服务设施不足、标识导览系统短缺、资源保护措施不到位等等。

人们外出旅游,图的是有一个好心情,希望感受景区的文化内涵和人文品质。对于景区来说,游客就是“衣食父母”。面对广大游客,来得都是客,既然是“客”就应当尊重客人、服务好客人,让客人心情愉悦、舒畅、满意。遗憾的是,一些景区景点,不在安全管理上下工夫,不在提升服务质量上动脑筋,不在让游客满意上去使劲,反而投机取巧,或者变着法子从游客身上多捞钱,包括一些令人不齿的宰客行为。这种管理和服务,势必引发游客的不满,也会影响到景区的声誉和信誉。

对不合资质的景区景点果断摘牌、降级,这是强化景区景点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是维护广大游客切身利益的积极作为。不过,“整肃”和“摘牌”的同时,还应提高“准入门槛”,引导景区靠品牌、品质和口碑赢得游客的信赖。

希望旅游部门加强对旅游市场的监管,同时,创新方法,推动景区建设向优质、品质方向发展。毕竟,“摘牌”不是目的,让所有的景区都能赢得游客的信赖,安全管理和服务质量大幅提升,才更重要。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