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美文]藤田传统小吃——麻糍
来源: 2017-01-16 09:23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此外,还需预备若干的配料,如炒豆子、炒花生米、炒芝麻、红糖或白糖等配料,并将其制作成粉状并拌匀,配料用于麻糍的调料兼隔离黏黏糊糊的麻糍个儿。麻糍越打得......

 

□吴兴明

麻糍,白白胖胖,油光发亮,看上去就惹人喜爱,倘若吃上几个,那就更让人心旷神怡、回味无穷。这就是永丰藤田地方特色小吃———麻糍的魅力!

麻糍,也叫糍粑,是藤田米果中的一个品种。因此,有人把它统称为米果,但是,叫作麻糍的人更多,是藤田传统美食文化中的一种地方小吃。

麻糍好吃,制作起来却要费许多功夫,而且还要具备一定的制作技术和制作技巧。

麻糍的制作,大抵分以下几道工序:

第一步是选择所需原料。麻糍的主要原料是上等的糯米。所谓上等的糯米即是纯正的、不带一丁点儿其他杂质的糯米。只有纯正的糯米,打出来的麻糍吃起来口感特别的好,软软的,粘粘的,还有嚼劲,没有丝毫的杂米痏;此外,还需预备若干的配料,如炒豆子、炒花生米、炒芝麻、红糖或白糖等配料,并将其制作成粉状并拌匀,配料用于麻糍的调料兼隔离黏黏糊糊的麻糍个儿。

第二步是准备阶段。将白糯米放入清水中浸泡三小时左右,待糯米充分地吸收水分发胀以后,淘起晾干,倒入蒸米饭的木甑里,用旺火将白糯米蒸熟、蒸透。

第三步是打麻糍。糯米在木甑里充分地蒸透,起锅以后,倒入石臼,用木锤反反复复不停地槌打。打麻糍是个力气活,麻糍有很强的黏性,既要有力气,又要有耐力,还要有窍门。麻糍越打得久,吃起来就越有黏性,越有嚼劲,就会越嚼越有滋味。

第四步是做麻糍团子。将打好的麻糍糊用手工做成一个个麻糍团子,团子一般是乒乓球那么大。麻糍团子做好后,放入事先预备好的炒豆子、花生、米粉与白糖混合的粉末里滚上几滚,就可以一饱口福,细细地品尝了。

在藤田,麻糍既是一种传统小吃,又是人们一年当中获得五谷丰收后的喜悦表现。

记得孩童时期,那个时候大家吃着“大锅饭”,当生产队早稻收获下来晒干以后,第一件事就是谋划打麻糍庆贺丰年的事宜。在男女老少喜笑颜开的同时,砻谷的砻谷,舂米的舂米,大家只为吃上几口嚼得香甜的麻糍而干得热火朝天。虽然各家各户分配的糯米数量有限,但是,从中既能分享丰收的喜悦,还能品尝到传统的小吃,打打牙祭。众乡亲在高高兴兴把自己打好的麻糍摆放出来的同时,你品我的,我尝你的,相互交流着打麻糍的手艺,促进邻里之间的关系和感情。

现在不同了,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五谷丰登了,想起了乡愁中的小吃,什么都是现成的,想吃就做,真叫手到麻糍来,方便得很。要是没空,藤田集市上一年四季有的是卖,上街买些,就可以一饱口福了。

亲爱的朋友,有空请到藤田来,热情好客的乡亲一定会捧出味道纯正、香甜可口、越嚼越有劲的传统小吃———麻糍招待你!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