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塞尔维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来源: 人民网 2017-01-16 09:21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在农历鸡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位于欧洲巴尔干半岛“心脏”的塞尔维亚向中国民众发出了邀请。1月15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关于互免持普......

在农历鸡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位于欧洲巴尔干半岛“心脏”的塞尔维亚向中国民众发出了邀请。1月15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关于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正式生效,塞尔维亚成为中东欧地区第一个、欧洲第二个同中国实现全面互免签证的国家,持有效中国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可免签赴塞并停留不超过30天。

中塞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国人对包括塞尔维亚在内的前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英勇抗击外来侵略的光辉历史耳熟能详,《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桥》等经典影片以及《啊,朋友再见》的激昂旋律深深影响和激励了一代人。1999年,邵云环、许杏虎、朱颖3位烈士在北约轰炸期间壮烈牺牲,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中塞两国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真挚情感。2015年9月,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阅兵式上塞尔维亚方队英姿飒爽,两国携手奏响了捍卫世界和平、共建人类美好未来的时代强音。对于“80后”、“90后”的中国人而言,了解塞尔维亚更多是通过“神奇教练”米卢、网球巨星德约科维奇、天才导演库斯图里察这些新“名片”。两国女排在里约奥运赛场上的巅峰对决让国人大呼过瘾,在为中国姑娘喝彩的同时,我们也领略到体育强国塞尔维亚的风采。

当前,中塞关系发展动力强劲。去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塞尔维亚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创了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关系的先河。两国传统友谊加速转化为互利合作的丰硕成果,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科斯托拉茨电站、河钢集团斯梅戴雷沃钢厂等重大项目先后落地,将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双方人文交流密切,位于贝尔格莱德的中国驻南联盟被炸使馆旧址上将建起中国文化中心,塞尔维亚青少年有机会在启动汉语教学试点的100多所中小学学习地道的中文。中塞双边关系以及两国在“一带一路”、中国—中东欧等框架下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实现全面互免签证充分体现了中塞关系的高水平和战略性,将为促进两国人员交往和各领域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对你我而言,去塞尔维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变得如此简单。从“欧洲粮仓”潘诺平原到多瑙河最大峡谷捷尔达普峡谷,从“白色之城”首都贝尔格莱德到美丽小镇潘切沃,千姿百态的塞尔维亚处处散发出独有的魅力。塞尔维亚人民热情好客,他们的真诚和热忱如同“拉基亚”果酒的温度,他们的直爽和奔放如同科罗舞的舞步。当你漫步在繁华时尚的米哈伊洛大公步行街,在特色餐厅“卡法纳”品尝熏肉、烤肠等当地美食时,当地人可能会请你喝上一杯、跳上一曲。你的行囊准备好了吗?

(原标题:魅力塞尔维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