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争先锋] 胡元明:精准施策的光伏扶贫人
胡元明,青原区天玉镇扶贫站站长。现在,他又多了个称谓———光伏扶贫人。天玉镇塘尾村外的空地上,全镇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已在此落地,一期基本建成。

□本报记者林益民

胡元明,青原区天玉镇扶贫站站长。现在,他又多了个称谓———光伏扶贫人。天玉镇塘尾村外的空地上,全镇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已在此落地,一期基本建成。近日,胡元明领着记者到塘尾村转了一圈。指着这连片建成的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胡元明告诉记者:“这里已吸纳全镇82户贫困户入股光伏发电,每户贫困户已领到3000元分红。下一步计划将124户贫困户也纳入到光伏产业。届时,全镇有近三分之二的贫困户纳入到光伏扶贫中来。”

选定光伏扶贫,胡元明花了很多心思,这也是精准施策的结果。天玉镇毗邻城区,人多地少,大规模发展种养业并不现实。以往,镇里也曾将贫困户纳入到果业种植、养鸡养牛等产业中来,但这却存在见效慢、覆盖面不广等问题。另外,天玉镇紧挨着吉安河东经济开发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更倾向于在开发区务工,而不是在家搞种养。如何选择一项稳健轻松的脱贫致富大产业,这成了胡元明等当地扶贫干部日思夜想的问题。

去年,吉安绿滋源农业科技公司有意愿在天玉镇投资建设光伏发电项目。胡元明一方面耐心做企业思想工作,一方面在争取立项、增加光伏发电容量、提供信贷支持等方面帮助企业,终于让企业同意吸纳贫困户借“光”脱贫。胡元明还组织村镇干部上门入户广泛宣传光伏扶贫的政策措施,做通贫困户的思想工作。最终,全镇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在“十三五”贫困村塘尾村落地建设。贫困户与公司签订10年合同,以政府筹集的5000元产业发展帮扶金入股光伏产业,前5年每年享受3000元分红,后5年享受每年1500元分红。光伏发电项目给了贫困户一个见效快、无需操心劳作而长期有收益的产业,这走出了一条接地气、普遍受欢迎的产业扶贫新路子。该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总体规模面积208亩。一期项目总投资1700万元,占地69亩。光伏扶贫也为塘尾村增加了村级收入。胡元明同公司和镇村干部商议,计划切出30千瓦到50千瓦的光伏装机容量给塘尾村,每年产生的3万元到5万元发电收益归塘尾村委所有,这既为贫困户增加收益,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安居扶贫也是胡元明工作的重点。为了让无房、住危旧土坯房的贫困户住上安居房,胡元明要上门做好贫困群众的思想工作,争取建房资金,还要聘请施工队进行拆旧建新。有时甚至要协调好村里的宅基地给无建房地基的贫困户。塘尾村村民朱庆生因妻子智障,家庭贫困,本村又无地基建房,一直租住在外地亲戚家。胡元明了解情况后,主动和相关部门对接,通过政府资助一些,农户自筹一些,协调该村小组同意其在村集体荒山上建一层90平方米的砖混结构爱心房。2015年和2016年两年,胡元明解决了8户住房特困户的住房问题。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