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中院不动产网络查控系统正式上线
来源: 吉安法院网 2017-01-10 09:2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2017年1月6日,在新年的第一周里,吉安中院正式开启了网络查控不动产信息的查询、反馈操作,这标志着吉安中院执行信息化工作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1

吉安法院网讯 “你看,勾选吉安市国土局,保存、提交、审批、盖章,进入流转就可以自动发送给不动产登记中心了,不动产登记中心在线接收后直接反馈回来,系统就可以收到不动产查询反馈结果了。”华宇公司驻江西省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尹工程师正耐心地逐项讲解不动产网络查询的流程,吉安中院执行局的陈法官和吉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万主任兴致勃勃地观看、操作,熟悉着具体步骤。赶在2016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吉安中院把不动产网络查控系统加载进了数字法院业务应用系统,又在2017年1月6日,在新年的第一周里,正式开启了网络查控不动产信息的查询、反馈操作,这标志着吉安中院执行信息化工作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长期以来,吉安中院将执行信息化建设列为重要抓手,助推执行工作科学发展,尤其是开展与市国土、房管等协助单位开展信息共享和网络查控等工作。吉安中院在与吉安市国土局签订了《关于建立“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和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机制合作协议》后,当即着手落实不动产网络查控该平台的建设。出于工作便利考虑,初期,吉安中院与吉安市国土局搭建了一根移动网络专线,自行设计网络对接软件,初步实现专线网络查询反馈功能。试运行一段时间后,因吉安中院和吉安市国土局均面临办公场所搬迁,信息系统重新布局,以及吉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组建成立等相关事宜,专线网络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的工作有所停滞。2016年初,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正式明确,不动产网络查控必须加载进全省执行案件管理系统,也即实现在日常办案系统中一键申请查询。吉安中院党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的开展,指派执行局、技术处、行装处密切配合,务求高效高质早日实现不动产网络查控上线。为此,吉安中院执行局长周慧、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吴钢率执行局、技术处人员多次前往吉安市国土局,通过座谈会、业务讨论、实地查看等多种形式积极推进,讨论信息中心对接、设备、系统对接等各项事宜。江西省高院执行局也非常关心吉安中院不动产网络查控系统上线推进,积极帮助协调系统设计方华宇公司商洽设计费用。经过不懈努力、严格把关、全程跟进,从专网建设到系统上线运行,从系统落地和设备入场、人员到位,不动产网络执行查控平台终于在吉安中院数字法院业务应用系统中正式落地生根。

通过不动产网络查控系统,法院和国土部门可以实现在线信息共享,一键查控被执行人名下的房产和地产,进一步提高执行效率,减少执行法官往来现场的奔波。2017年的第一个工作周,系统中不动产查控按钮悄然点亮,陆续呈报出二十多条的查询申请,无声无息地即时传送至吉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查控平台。随着系统的进一步推广使用,吉安市两级法院的不动产查控将越来越多地从“线下”华丽转身为“线上”。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