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老助老”值得点赞
来源: 2017-01-09 08:5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笔者以为,宁波市慈溪浒山街道虞波社区东兴苑小区的“隔壁大娘助老社”,关怀更高年龄层的老人生活的做法,无疑是一个很好的举措。“以老助老”之举值得各地借鉴......

 

□叶金福

在宁波市慈溪浒山街道虞波社区东兴苑小区,有一群年逾六十却依然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热心阿姨。她们报名参加了社区成立的公益组织“隔壁大娘助老社”,抽出闲余时光尽力关怀更高年龄层的老人生活,有效提升了小区老年居民的幸福感。

眼下,我国已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成了一个现实问题。如今,很多家庭都有三四位老人,大的八九十岁,小的六七十岁。由于平时孩子都忙于工作,一般很少有时间陪伴老人,因而老人们往往会感到寂寞、孤独。对于一些健在且还好的老年夫妻来说还要好些,相互之间可以聊聊天,有个照顾。但对于那些鳏寡孤独的老人来说,整天过着寂寞、孤独的生活不说,万一遇上生病的时候,那就麻烦了,有的甚至死了多日也无人知晓。可见,养老问题确实应该引起各地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

笔者以为,宁波市慈溪浒山街道虞波社区东兴苑小区的“隔壁大娘助老社”,关怀更高年龄层的老人生活的做法,无疑是一个很好的举措。像那些刚刚退休的“年轻老人”,大都身体还是很好的,他们退休后有的一时难以适应新的生活,加之孩子都忙于工作,因而他们整天在家孤零零的,让他们感到很失落、很抑郁。而让他们去帮助比他们年龄更大的老人,既可以发挥他们的余热,也可以解决在家郁闷的心情。同时,还可以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可谓是一举多得。而对于年纪较大的老人来说,有一群比他们年纪稍小点的“年轻老人”陪在身边,既为他们提供了舒适的服务,又能相互唠唠嗑,不但身心得到了愉悦,而且也能让他们感受到晚年生活的幸福和满足。“以老助老”之举值得各地借鉴和学习,希望有更多的“年轻老人”能加入到这样的“以老助老”的队伍当中来,让更多的“高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