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路怒”不妨从“心”开始
关于“路怒”现象,不同领域的专家有着不同的分析。医学界把“路怒症”归类为“阵发型暴怒障碍”;心理学家分析,“路怒”源于驾驶中面临的各种压力,生活中的不......

据了解,“路怒”(road rage),本是一个舶来词,但随着中国跑步进入汽车社会,“路怒”一词已经变得家喻户晓。胡乱变线、强行超车、闯黄灯、骂粗口……无论是知书达理的小资群体,还是风度翩翩的中产阶级,抑或是娴雅纯真的名流淑女,往往当他们握紧方向盘时,都变得脾气火暴、脏话乱飙。这种通病在汽车世界里见怪不怪,此即所谓“路怒症”。“路怒”之下,各种可能都会发生。前不久,广州市就发生过一起“路怒”者蓄意驾车撞人事件,最终撞人者被批准逮捕。

关于“路怒”现象,不同领域的专家有着不同的分析。医学界把“路怒症”归类为“阵发型暴怒障碍”;心理学家分析,“路怒”源于驾驶中面临的各种压力,生活中的不顺也会成为诱因。法学专家则指出,违规驾驶、违法行为是点燃怒火的火星。在这场“专家会诊”中,对于人的心灵的关注成为了焦点。破解“路怒”问题,或许更应先从关注人的心灵开始。

其实,单从字面分析,也可找到“路怒”的根源。佛家有言:“怒者,心之奴。”拆开“怒”字一看,上面是一个“奴”、下面是一个“心”。“怒”是什么呢?怒就是心之奴,是心被外物所奴役。当心被外物所奴役,那么心就不是它本来的心了,就会怒发冲冠、丧失理智,嗔心自然生起,引发“身口意”三业而造恶,成为自己的奴隶。

和“怒”相近的字是“恕”。“恕”是什么呢?恕是“心如”:恬静、豁达、如水,是一种如如不动的状态。心若自如,就会无所羁绊阻塞。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多一些宽容之心,将心比心,恕己及人,不被外物奴役心灵,“路怒症”就会不治而愈。能不能做到遇事不怒而泰然处之,是一个人自我自觉修养的结果。金庸先生有句名言:“不生气,就赢了。”赢,就赢在豁达的胸怀、包容的心态,赢在一个文明有序社会带给人们的获得感。清代政治家、思想家、诗人、民族英雄林则徐,以“虎门销烟”的壮举而名垂青史。他在年轻时节曾经脾气很大,常常发怒,为了改正自己的这个毛病,他在家中高悬“制怒”的匾牌。林则徐的制怒之道,其实也是一种“恕人”之道。

因此,化解“路怒症”,当然需要法治药方,但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不妨从“心”开始,为自己的怒气寻找一个纾解之道,别让“路怒”奴役了心灵。在电影《速度与激情7》中,有一个耐人寻味的结尾:两辆车分别朝着不同方向的岔路驶去,是驶向平和与幸福,还是躁动与危险?这其实是每一个人都需要回答的锥心之问。是让自己的内心被外物所奴役,还是让自己的内心更加豁达自如,都取决于我们自己。如果每个人在握上方向盘的那一刻,都能多一些“恕”道、少一些霸道,多一些理性、少一些冲动,多一些包容、少一些计较,自觉养成文明驾驶的习惯,让文明守法出行成为一种习惯,久而久之,汽车文明就一定会到来,安全出行就会离我们不远。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