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特色优势抓产业升级
电子信息首位产业,作为“热词”首次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被多次强调。值得我们关注的是,此次经济工作会议上不是简单地从文字上提及概念,而是从产业体系上突出......

聚焦特色优势抓产业升级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亮点解读之一

□本报记者 段江婷

【会议看点】电子信息首位产业

【看点解读】电子信息首位产业,作为“热词”首次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被多次强调。值得我们关注的是,此次经济工作会议上不是简单地从文字上提及概念,而是从产业体系上突出了其全面发展。

对此,会议明确提出,要聚焦优势产业抓产业升级,聚焦重点精准发力,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增长点、形成引爆点。具体为要紧紧抓住电子信息首位产业,依托木林森、合力泰等龙头骨干企业,聚焦主攻LED节能照明、触控显示等细分领域,引领产业爆发式增长。同时,加快电子线路板、高端数据线、视听音响等产业集聚,充实产业体系,推动电子信息产业“点、线、面、体”全面发展。要加强与省硅衬底LED技术的对接应用,加快组建电子信息技术研究院和软件产业园,推进合力泰3D手机盖板项目建设,力促TFT项目落户,推动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向高端化跃升、向千亿能级迈进。

【会议看点】主导产业要突出成长性、突出竞争力

【看点解读】此次会议提出,要突出特色来定位各县(市、区)的主导产业,主导产业要突出成长性、突出竞争力。各县(市、区)的主导产业不一定是本地区经济规模中份额较高的那个领域,但一定是要代表本地区产业增长的主要方向,一定要在政策集聚之后能够形成最大激励效应。

对此,会议要求,围绕主导产业,要着力构建产业链体系、技术保障体系、配套服务体系“三个体系”,做到“两个强化”,即强化有力度有差异的政策支持,生产要素、优惠政策要向主导产业尤其是首位产业、龙头企业聚焦;强化融资服务,实施政府引导资金、技术改造资金和市场化产业资金“三金并举”,有效激活投资市场。

【会议看点】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高效运作和示范带动

【看点解读】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的根本目的应该是“范”,“示”只是一种手段。在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中,我们需要把握投入产出比,不能只做盆景,而是要让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有效益地高效运作,真正达到示范带动作用。

为此,会议明确提出,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载体,大力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推进园区建设规模化、现代化,强化高效运作和示范带动。要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通过招商引资和项目资金联动,选择有实力、有真心的企业,下力气培育一批上规模、带动强的农业龙头企业和联合体,注重引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做强做大特色农产品。

【会议看点】建设旅游集聚区

【看点解读】建设旅游集聚区是转变旅游产业粗放式经营和“门票经济”的战略举措,是实现旅游产业精细化、内涵化、创新化发展的有效载体。

对此,会议提出,将围绕“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战略,把握旅游消费规律,按照远途旅行、近处环游和休闲度假等不同功能定位,合理定位开发建设。在进一步提升井冈山旅游发展水平的同时,中心城区及各县(区)要着眼全国全省找准有特色、有魅力的远途旅游的“爆发点”,突出品牌优势,建立综合服务体系,开发建设旅游集聚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