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1月5日下午至1月6日上午,市委召开2016年度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市委书记胡世忠主持会议并讲话。

胡世忠在2016年度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强调

树旗帜 强堡垒 强动力

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王少玄喻志勇等出席会议

本报讯(记者 林益民)1月5日下午至1月6日上午,市委召开2016年度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市委书记胡世忠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确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树立“党建+”理念,深入推进“三大工程”,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狠抓落实,树旗帜、强堡垒、强动力,推动全市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会议通过现场述职、市委常委点评、大会民主评议等环节,对各县(市、区)委书记和部分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检阅”,以进一步提升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和成效。市委领导王少玄、喻志勇、杨丹、李镇发、廖宏、林德明、刘贤清、刘兰芳、刘振国、王大学、张言苍、卢正大出席会议。

会上,井冈山经开区党工委、各县(市、区)委、庐陵新区党工委书记就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总结2016年度履职情况,报告2015年度述职承诺兑现情况,查摆存在问题并深入剖析原因,阐述2017年基层党建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市国资委党工委书记作书面述职。胡世忠对每位述职者履职情况进行逐一点评,市委常委结合分工对各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点评。市委常委、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对述职对象进行了民主测评。

胡世忠在点评时肯定了各地抓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差距和不足,并提出了希望。他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抓基层党建角色定位更加准确、问题导向更加鲜明、组织运行更加规范、党建载体更加有效,推动了党的建设与党的事业深度融合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在看到变化和进步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抓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履职尽责还不够、破解党建难题劲头不足、投入保障还不够等差距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胡世忠强调,要在对标看齐上下功夫,切实把握上级政策要求,做到精准对标。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自觉以总书记党建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到基层党建工作全过程、全方位,切实把我市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要对标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凡事都要讲认真,对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位;要对标省、市党代会精神,结合实际,尤其要把“三个走在前列”的要求和坚持大抓基层、鼓励干事担当、执政为民的鲜明导向,不折不扣地贯彻到党建工作中去。

胡世忠强调,要在强化党建领导上下功夫,“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更应当有实实在在的举措。要狠抓党建责任制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要身体力行,履行好树立导向之责、谋篇布局之责。要健全完善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及其他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机制,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并强化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考核问责。要大力增强党务力量,各级党组织尤其是书记要从根本上扭转意识,将党建工作作为核心工作来抓,加强思想教育,努力培养一批党性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务干部。要进一步增加党建经费,用在刀刃上,重点保障好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基层干部报酬待遇等,强化基层干部党员意识和责任担当。同时,帮助发展村级组织集体经济,增强“造血”功能。

胡世忠强调,要在规范提升上下功夫,在总结基层党建经验、规范制度、提升功能上着力。要狠抓基本组织制度落实,各级党组织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使“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在每个党支部正常开展起来、规范起来。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形成良好导向。要规范提升党建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村(社区)“强化党章执行,规范组织运行”治理模式,开展树旗帜、强堡垒、强动力“一树两强”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实现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双推进,并逐步探索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领域延伸。同时,既要坚持问题导向,更要注重结果导向,补齐党建短板,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胡世忠强调,要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方式创新。要围绕弘扬井冈山精神创新党建品牌,各级党组织要在推进中做到“五项同步”,每位党员要在言行中做到“五项全能”,真正把井冈山精神的丰富内涵演绎并展现到各级党组织、每位党员的言行之中。要围绕党建为民创新党建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紧紧依靠群众求胜利,尤其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坚决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增强群众获得感。要围绕信息化创新组织活动形式,与时俱进推进“党建+互联网”,用好信息化技术和手段,推进党建工作内容、形式创新,保持党建活力。找准信息技术与基层党建结合点,整合各级党建网站,打造区域化党建信息平台,推进党建信息化建设。同时,还要在实现同频共振上下功夫,捋清党建和改革发展的关系,善于找准党建与改革发展的切入点,着力构建“党建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的有效途径。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