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经开区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
经开区经济发展和科技管理局作了一个统计,到2016年12月28日止,经过初步统计,各种措施共为区内企业减负37920万元

原标题:真金白银降成本 脚踏实地优环境 井冈山经开区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

本报讯(刘继忠、记者叶兴桂)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在井冈山经开区开展已有7个多月了,结果如何呢?数据说话:经开区经济发展和科技管理局作了一个统计,到2016年12月28日止,经过初步统计,各种措施共为区内企业减负37920万元,其中,柏兆、航盛、胜美达、新琪安、瑞声、木林森、合力泰、红板、平波、满坤等10家企业减负11344万元,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达30%以上,尤其是新琪安公司同比增长达112%。尤其令人欣慰的是,瑞声、新琪安、木林森、合力泰、红板、满坤等6家企业都因“降成本优环境”得到实惠而发生裂变式扩张,瑞声、满坤、新琪安等3家企业在扩建二期,木林森、合力泰、红板等3家企业在扩建三期,有效缓解实体经济企业困难,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

2016年5月初,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开展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给井冈山经开区带来了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的良机。为全面落实省“80条”、市“26条”和省委、省政府新“20条”政策,并结合实际,从企业反映突出的用工、用能、融资、用地、物流、外贸等7个方面入手,制订开发区“降成本优环境”实施意见23条,切实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并印发《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工作手册》。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出台实施意见,制定政策汇编,编印咨询联系表,全面宣传动员,上门宣讲政策,营造良好氛围,开展管委会机关干部下企业工作活动、专家精准帮扶活动、金融帮扶活动、产业链对接帮扶活动,强化督查落实。做到政策宣讲、问题解决、责任落实“三个全覆盖”。

把积极回应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合理诉求,作为井冈山经开区优化发展环境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建立多渠道受理机制、分类处理机制、台账管理机制。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共收到企业反映问题306件,解决企业反映问题262件,销号262个,解决问题率达85.62%。降低企业成本清单表现在“营改增”、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小微企业税收等四个方面,为企业从税收上优惠减负18799万元。在降低收费、降低基金方面为企业减负4131万元。在费率、补贴、平台方面,降低企业人工成本3854万元。降低企业用电、用地等用能成本936万元。利用政策带动,引入社会资本,打造多元化融资服务平台,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4400万元。通过代建厂房支持、配套设施支持、创新创业支持,主动降低企业财务成本5600万元。降低企业物流成本200万元。仅木林森公司一家企业就降低成本5720万元。

开展专项行动以来,不仅是降低企业成本,更重要的是优化了环境,增强了园区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主要表现在切实增强了全区干部群众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贡献的自觉性,进而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思想环境、优良的人才环境、宽松的干事环境和诚信的社会环境,达到良好的政情人情出商情的效果。打造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优化宽松的服务环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