趟出路子,带全村人一起奔小康
2011年,井冈山市扶贫和移民办组织全市村干部赴广西资源县考察学习葡萄种植技术,陈建生作为村书记前往考察学习。于是,他成立了黑哥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村......

编者按:在2017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说到:“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一句“最牵挂”,让我们感动,更让我们加深了对困难群众的责任和义务。我市干部群众如何贯彻落实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吉安考察时对我们提出的“吉安、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上作示范带好头”新要求,切实担负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重任?新年伊始,本报多路记者,分赴全市各地,聚焦在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真干实干先进典型,展现我市干部群众敢担当、重实干、有作为的风采。

本报记者段江婷

又当经理又做村书记,近几年来他就忙了一件事———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如今,他所在村的村民人均年纯收入已从2001年不到2000元增加到了6000元。他就是井冈山市葛田乡葛田村党支部书记———陈建生。

陈建生,1970年出生,论年龄正值壮年。当年,由于葛田村山高坡陡,全村1700多人只剩500多人留守,大多是老人、孩子和妇女,主要依靠单纯的农业种植生产以及家中壮年劳力外出务工收入,农民收入偏低,不少人都说这里脱贫没指望。陈建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无时无刻不考虑着要带领父老乡亲们脱贫致富。

2011年,井冈山市扶贫和移民办组织全市村干部赴广西资源县考察学习葡萄种植技术,陈建生作为村书记前往考察学习。资源之行,陈建生看到当地葡萄产业化种植规模和巨大的发展前景,勾起了他发展葡萄产业的想法。

随后,市里鼓励并扶持农户调整产业种植结构,发展高效设施农业———葡萄,许多人都在等待观望,陈建生却积极主动,赴广西引进了优良葡萄品种,率先把自家门前的5亩地种成了试验田。只有高中毕业的他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向乡上的农林技术人员请教,跟着边学边干。2012年,在别人艳羡的目光中,他摘下一串串鲜艳欲滴的红提葡萄到集市上去卖,第一年就实现纯收入5000元,这让他和周围的群众看到了希望。

一时间,他和他的葡萄成了乡亲们议论的焦点,全村人从他身上看到了发展葡萄产业的希望。于是,他成立了黑哥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村里村民积极加入合作社。2015年,黑哥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响应井冈山市政府号召,帮助村里蓝卡户脱贫,村里38户蓝卡户均以5000元入股的方式加入基地,他的葡萄园已发展到5000亩,实现年净收入40万元,带动就业100余人。2016年,合作社为葛田村蓝卡户实现分红近3万元。

为带领大家早日走上可持续脱贫之路,陈建生又琢磨起了渔业养殖。他发挥葛田乡“葛蔓鱼塘”的传统优势,利

用井冈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抓住现代食客追求纯天然无污染食品的心理,坚持用黑麦草喂鱼,绝不投放饲料,做了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

随着养殖技术的提高和养殖经验的积累,2016年以来,陈建生的鱼塘发展壮大,有成鱼2000余尾,年底捕捞季,看着一条条肥壮的鱼捕捞上来,他仿佛看到了全村人都走在了奔小康的道路上。他说:“我们葛田鱼塘多,家家户户都有,如果大家都利用起来,养纯天然的鱼,打出品牌,以钓鱼、采摘发展起农家乐旅游,不愁大家过不上好日子!”

“我的技术还不够精湛,要继续潜心钻研葡萄种植技术和渔业养殖技术,把精湛、到位的技术传授讲解给大家。”陈建生表示,他将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葛田乡的葡萄和鱼走出井冈山,走出吉安,为村里的乡亲创出一条增收致富路。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