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荡漾好扬帆——安福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记事
出台党委“6个3”主体责任清单和纪委“6个4”监督责任清单,细化、量化、固化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截至目前,共查处基层违反作风建设规定案件40余起,因“......

□杨剑

2016年以来,安福县强化责任担当,按照党委“不松手”、党委书记“不甩手”、班子成员“不缩手”的要求,抓实主体责任,以实干实绩取信于民,接受群众检阅。如今,贪耻廉荣、崇尚清廉正蔚然成风,一个党风正、为政清、民心顺的和谐局面正在樟乡大地形成。

 “两个责任”掷地有声

“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是只开了会、签了责任状,还是扎扎实实结合中心工作进行了部署推进?”“近期有没有到一线调研问政?”……近期,安福县委、纪委主要领导就落实“两个责任”约谈全县19个乡镇党委书记、县直17个单位党政“一把手”,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地提出问题,让众多约谈对象“红脸出汗”、大受触动。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基于这个认识基础,该县通过加强制度设计,厘清“责任田”。县委加强统筹,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出台党委“6个3”主体责任清单和纪委“6个4”监督责任清单,细化、量化、固化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同时明确和细化纪委在检查、督导、纠错、考评、追责、惩戒等环节上应负的责任。并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进一步细化和量化责任内容,分层分级签订《责任书》,实现责任落实“全覆盖”。

  狠刹“四风”震慑常在

“现在的风气正了,干部干实事的多了。”“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现在基本看不到了。”……如今,走马安福经常能听到人们发出这样的感叹,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感受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所带来的深刻变化。

该县突出作风建设、苍蝇式腐败防治、民生监督等三个重点领域,集中开展“四个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让全县党员领导干部时刻感受到正风肃纪的“存在感”。截至目前,共查处基层违反作风建设规定案件40余起,因“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责科级领导干部14名、股级干部2名,公开通报曝光7起典型案件,形成强力震慑。并在我市实现了“四个率先”目标:率先下达工作日中午禁酒令,率先出台党员干部日常行为规范,率先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宴席行为,率先启动乡镇和部门负责人廉政“全程记实”制度。

 抓早抓小挺纪在前

日前,该县廉政警示教育馆举办了安福县2016年“荷香雅韵、泸潇清风”廉政摄影书画展,吸引了不少干部群众驻足凝思。

该县狠抓廉政教育警示常态化,通过开办“廉洁安福”微信公众号、编印廉洁书籍和举办“泸潇清风讲坛”等活动,积极推进立体化、阵地化、大众化宣教,使廉政文化广泛覆盖。目前,该县通过“廉洁安福”共发布39期工作简报,编印廉政读物《丹心谱正气》3000余册,举办“泸潇清风讲坛”70余场次,近2000名党员干部参与廉政教育活动。

如今,清新的“廉政之风”沐浴着樟乡大地,促使安福县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由“虚”变“实”,由“宽”变“严”,由“软”变“硬”,全县党风、政风、社风、民风为之一新。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