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禾山书院
来源: 2016-12-26 10:08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至两宋期间,已有二十余文人墨客留迹禾山寺,均记载于《禾山灯录集》一书中。并留有禾山雁塔、龙溪瀑布、龙门关石碑刻、读书台石屋、三宰相石雕像、罗汉洞等古迹......

0-3-small

 

◇段金梅

禾山书院位于永新县龙门镇禾山村。那是一个三面环山,一条小路连接青青田园的小村庄。

禾山书院附近有一座甘露寺,面积4000多平方米。寺为砖木宫殿式结构,虽破败残损但风韵犹存,木雕有花鸟虫鱼人物造型。

甘露寺原名禾山寺。唐宋年间,禾山与青原、匡庐鼎峙齐名,为江南名刹之一。有古籍记载,唐玄宗开元期间,名相姚崇曾随母亲从陕西逃难过来寄居永新,慕名前往禾山寺就读,并留下诗句:“狂风激烈翻春涛,薄雾冥蒙溢清泚。奔流百折银河通,落花滚滚浮霞红。”“四时佳境不可穷,仿佛直与桃源同。”禾山寺一带青山绿水的浸染、民俗文风的熏陶,让颠沛流离、惆怅满怀的姚崇从此安定下来,成就事业功名。

文德元年(公元888年),西域僧人达奚驻锡于此。后来,有福州吴姓子,7岁出家,释名无殷,长大后成为沙门的佼佼者,五代十国时来到此处任住持,述《垂戒》十篇。南唐后主李煜在金陵(今南京)亲自召见,赐以澄源禅师法号。宋初,太平兴国年间,宋太宗向此赐诸物,其中就有南唐进贡的佛牙舍利及摩羯提国所进释迦如来的真身舍利。至此时,僧徒益盛。《名山志胜考》载:禾山寺有一镬(大锅),径可丈余,后来半瘗土中,或谓僧徒盛时物,至今称千僧釜。亦有明末清初文学家贺贻孙所著《重建甘露寺碑记》一书,详细记载了禾山寺曾经的盛景。

唐朝另一位名相牛僧儒,以及北宋刘沆宰相也曾在禾山寺就读留迹,寺庙便辟三相堂以纪念。至两宋期间,已有二十余文人墨客留迹禾山寺,均记载于《禾山灯录集》一书中。寺原有良田百余亩,山林近十处。且占地八十余亩,房舍百间,常住僧侣三百余人。并留有禾山雁塔、龙溪瀑布、龙门关石碑刻、读书台石屋、三宰相石雕像、罗汉洞等古迹。

徐霞客亦曾踏足禾山古寺,留存文字呈现千古名山的最后辉煌。清初的开一禅师,为佛家宗派南宗青原遐眉公的嫡系,他重建甘露寺,为后世称道。2007年,甘露寺重建。

与禾山书院相邻的龙溪瀑布,从天而降,飞花碎玉,声如洪钟,气势磅礴。盛唐时期,著名书法家、吉州司马颜真卿到禾山书院游赏,与众僧及书生切磋书法诗文,并写下“龙溪”两个遒劲洒脱大字刻于石碑上。而今永新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书法之乡”。翰墨飘香,习练书法者众多,且名家层出不穷,与颜真卿留墨禾山书院息息相关

寺与塔似为孪生姐妹。禾山书院邻近的禾山雁塔。塔座东朝西,四面七级,青砖砌成,塔高10多米。据永新县志载《宋丞相刘沆游禾山寺传》云:“雁塔惭题字,龙门喜酌泉”一句,后又有明、清诗人题过字。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