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巡礼]白云深处好人家——记青原区叶琼兰家庭
在青原区白云山深处——东固畲族乡樟洲村寨背组,总能看到一个永远奔波忙碌的身影和一张笑意盈盈、亲切可人的脸庞,她就是叶琼兰。村里人只要说起她,无不竖起大......

青文宣

在青原区白云山深处——东固畲族乡樟洲村寨背组,总能看到一个永远奔波忙碌的身影和一张笑意盈盈、亲切可人的脸庞,她就是叶琼兰。村里人只要说起她,无不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她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被村里人称为孝敬老人的好媳妇。

叶琼兰,生于1964年,汉族,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漳洲村妇女主任,省人大代表。叶琼兰刚结婚的时候,老公弟弟妹妹都在读书,家里没什么劳动力,年年都要欠一些债,她和公公婆婆就靠养猪赚点钱。高中文化,当时在山里也是为数不多的“文化人”,叶琼兰为了补贴家用,就在小学代了10多年课。后来,正式老师多了,就没有去代课了,她在离家6公里远的六渡村办起了幼儿园,她把每一个孩子都当作自己的孩子对待,碰到家庭困难的孩子,还会帮他减免学费。

叶琼兰和公公婆婆在一起生活几十年来,每天晚上都要给二老打好洗脚水,冬天要铲好火炉子,从来没有跟二老红过脸,吵过架,耍过脾气,家中大小事情,她都要征求两位老人的意见。1985年,婆婆因患胃穿孔做了大手术,需要一大笔钱。叶琼兰老公家虽然兄妹众多,但大的要结婚,小的在读书,家里根本拿不出钱治病。老公与叶琼兰商量,她一听,想都没想,就把结婚时娘家给的“压箱钱”都拿出来了,要老公拿去交婆婆的医药费。那时,叶琼兰正怀孕,依然坚持照顾住院的婆婆,给婆婆喂药、喂饭、擦洗身子。

2010年,叶琼兰公公不幸得了膀胱癌,需要住院手术,住院一个多月。出院后,公公还要经常吃药、做化疗,饮食也要特别注意,她总是尽自己最大的耐心,呵护和陪伴着公公,帮助他恢复健康。老人就是“老小孩”,患病后的公公,脾气也变得暴躁。叶琼兰就想方设法让老人开心,经常请村里的老人来家里,跟公公婆婆说说话,拉拉家常。公公喜欢看戏剧类的故事片,她还专门买了个DVD和碟片,教他放碟片。

东固人喜欢唱山歌和红歌,叶琼兰也是东固红歌会成员之一,在家里,她也会给公公婆婆唱山歌,只要老两口开心健康,她就高兴。东固红歌队编排了一个小品《婆婆也是妈》,就是以叶琼兰和婆婆的原型创作的,叶琼兰自己主演,演了8场,观众们都很感动,不少人还流下了眼泪。

畲族人乡里乡亲,隔壁邻居的关系也非常融洽。不管谁家有个大小事情,只要有空,叶琼兰就会主动帮忙。由于叶琼兰的孝顺,她一家人和和顺顺,成为白云山深处远近闻名的和睦之家,获得了社会的认可,中央电视台《故乡》栏目还专门为她做了一个孝心系列《畲乡意浓》的片子,在中央电视台播放,并推选为省人大代表。

叶琼兰是个普通的畲乡媳妇,虽然她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情,但却以大山里的朴实行为让年过八旬的公公婆婆开开心心,使一个四世同堂、50多个成员的大家庭过得和和美美,成为东固畲乡白云深处的好人家。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