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是旧貌换新颜——遂川大汾镇创新集镇管理模式记事
经过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重新规划了摊位、停车场,共有660个摊位,按猪牛肉、鸡鸭、水果、鱼类、衣服百货等进行分区,大量马路摊贩“回笼”入......

□先良、湘赣、小平、文清

“以前,每到逢圩日,街道上车辆乱停乱放,摊位乱摆乱卖;烂水果、塑料袋随意丢弃,下午散圩就成了垃圾一条街。如今,按类别划分营业区,路边摊位线内经营,连商品都要求摆放整齐了。”12月14日,说起集市面貌的变化,遂川县大汾镇洛阳村村民彭桂喜竖起了大拇指。

大汾镇圩镇面貌从“脏乱堵”得以实现“华丽转身”,得益于该镇创新集镇管理模式,改造升级市场,开展志愿服务,强化日常管理。

 农贸市场升级马路摊贩消失

大汾镇原有一个农贸市场,因设施老旧,摊位破损,不少摊主和菜农就把摊位摆到街道边,农贸市场变得“空心化”,地摊菜摊开始兴起并向道路扩展,扰乱街道管理秩序。很长时间里,集镇“脏乱堵”的现象得不到有效治理。

如何改变思路、疏堵结合?今年6月,该镇从改造农贸市场着手,投入80多万元改造提升硬件水平。“我们对农贸市场进行了全面提档升级改造,对墙面、屋顶进行装修,完善排水管等基础设施,摊位台面按统一标准设置,铺设墙砖,安装节能灯,处处旧貌换新颜。”该镇城区工作组负责人介绍,新市场9月份投入使用,由镇综合执法局负责管理。经过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重新规划了摊位、停车场,共有660个摊位,按猪牛肉、鸡鸭、水果、鱼类、衣服百货等进行分区,大量马路摊贩“回笼”入驻,街道路面恢复宽阔整洁,行人、轿车、摩托车畅通无阻。与闹心的“脏乱堵”马路摊点相比,居民更愿到宽敞规范的市场内买菜,踏实安全舒心。

志愿服务先行带动社会参与

10月底以来,每个星期五,大汾圩镇随处可见社区志愿者的身影,大家拿着小铲子、扫帚,分成若干组沿着圩镇的大街小巷,进行全方位清扫;乡镇和社区干部组织宣传活动,劝导、阻止沿街商户乱丢垃圾、乱泼脏水等,这是该镇组建志愿者队伍服务、开展“周五志愿服务日”暨环境秩序专项整治活动的一个缩影。

志愿服务先行,助力文明实践。大街小巷清洁了,赢得了居民和沿街商贩的广泛赞誉。“现在街道环境清清爽爽,赏心悦目,做起生意来也更有精神了,我们都有责任和义务保护街道环境整洁和维护圩镇秩序。”新兴街副食品店张老板说,自己也参与了环境卫生清洁行动,而且经常带领五六十个个体工商户清理大街小巷的卫生死角、垃圾堆、杂草、塑料袋等废弃物。“圩镇环境要保持长久卫生整洁,居民参与很关键。”大汾镇城区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宣传鼓动和常态化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圩镇环境和秩序整治已经家喻户晓。

 建立健全机制强化常态管理

7月份,大汾镇把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8名敢于较真碰硬、群众工作能力强的专职巡防员,全部充实到镇综合执法局。从7月夏日酷暑到11月秋风渐寒,城管队员每天坚持在圩镇环境秩序整治一线。4个月时间,对各门店占道经营的货物、摊架及广告牌等进行清理和拆除,引导摊贩入棚定点经营、规劝店主实行店内经营、规范圩镇内的交通秩序,对道路两侧建筑垃圾、杂草、木材及墙上广告等卫生死角进行全方位清理,对违章建筑物拆除。

11月中旬以来,该镇城管队通过建立和落实“定人、定街、定时、定责、定奖惩”的网格化管理机制,打通圩镇管理“最后一公里”,各类游商摊贩、占道经营、乱丢乱扔的现象在第一时间得以纠正;同时,与280多家店铺签订了《大汾镇镇容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书》,圩镇管理实现城管常态化监管,让秩序井然成为新常态。大汾镇创新管理模式,实现了集镇面貌“华丽转身”。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