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爱同行一路欢歌———记峡江县周世东家庭
52岁的周世东是峡江县幸福水库管理局的副局长,与妻子张顺女结婚28年来,夫妻恩爱,孝老爱亲,热心助人,邻里和睦,他们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一个文明家庭的......

□峡文宣

52岁的周世东是峡江县幸福水库管理局的副局长,与妻子张顺女结婚28年来,夫妻恩爱,孝老爱亲,热心助人,邻里和睦,他们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一个文明家庭的真谛。

丈夫眼中的妻子:感谢她默默的支持

每天清晨5时,张顺女就早早为丈夫做好早饭送其出工。自第一个孩子出生后,她便包揽了带孩子、照顾老人等家务。张顺女总说:“我没什么文化,帮不上老周的忙,照顾好家庭,就是对他最大的支持。”

周世东的父亲早逝,母亲从1970年起就患有支气管扩张,经常咳嗽,有时还反复咯血,常年需要人照顾。婚后,张顺女主动把婆婆接到自己家中照料。婆婆久卧病床,行动不便,张顺女就把婆婆的一日三餐端到床边亲自喂食;每天早中晚三次给婆婆按摩、擦洗身体,老人的衣服和被褥总是干干净净的,屋子也收拾得干净整洁,虽然很累,可张顺女却没有怨言。2011年,婆婆临终时说:“我患病40多年,儿子非常有孝心,更难得有这么好的儿媳妇。”

有了妻子在家里无微不至的照顾,周世东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上。35年扎根基层水利一线,防汛抗旱的田间地头,总有他忙碌的身影。主渠道上有多少个支渠、每个渠道灌溉多少面积、每条水渠有多少个水闸,周世东都如数家珍,群众称呼他为“活地图”。周世东年年都被评为单位先进工作者,2015年荣获“吉安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因为工作忙,周世东很少有时间陪家人,对于妻子更是感到愧疚。“这么多年来,她不仅要辛苦操劳家庭,为补贴家用还要经常打零工,有啥活干啥活。结婚28年,如今大女儿都出嫁了,我们家竟然连一张全家福都没有。”说起这些,周世东声音哽咽。

妻子眼中的丈夫:他是一个有爱心的人

周世东乐于助人,这在当地家喻户晓。大年三十还在帮村民检修供电线路;帮困难户捎一台电视接收器花了260元,却只收240元;只身一人,为村民从水渠中救起一头水牛;农忙时节帮助劳动力不足的村民抢种抢收;利用周末时间,照顾村里的一位孤寡老奶奶近20年,直至给其送终……盘点周世东所做的好事,桩桩件件都记在村民的心里,同时也感动了身边的许多人。

周世东还是一个见义勇为的“活雷锋”。2000年12月5日早晨6时,万宝水库中一艘载满山货和26名村民及学生的渡船马上要靠岸了,蜂拥到船头的人群使得渡船失去平衡而侧翻,周世东闻声飞奔而去,毫不犹豫跃入水中,在刺骨的湖水中奋战了1个多小时,成功救起了6名学生。当年,周世东被县里授予见义勇为称号,并奖励2000元奖金,在当时那可是周世东好几个月的工资,但他却将奖金全部捐给了县红十字会。有人说他傻,该得的都不要,他却说:“我只知道自己做了该做的。”

女儿眼中的父母:为人处世的榜样

两个女儿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也富有爱心:大女儿周婷经常利用周末看望村里老人和留守儿童;小女儿周多多也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及环保护绿行、交通协助等公益活动。

今年的大年三十,周世东接到电话,县里廉租房建设工地因建设需要,把水渠堵住了,必须及时把被堵的渠道疏通,给湿地公园供水。当时正是过年,这时候到哪里去请民工?大年初一,在家家户户欢庆的鞭炮声中,周世东带着妻子、女儿出现在工地上。他们3人你锹我铲,足足干了一个上午,终于把渠道疏通了。

周世东一家热心、善良,与邻居关系融洽。他们经常主动打扫街道卫生,走访邻里,哪家有大事小情,他们帮着忙前忙后。真诚待人是周世东一家的处世态度,他们用实际行动构建了一个和谐的邻里关系。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