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定动作求实效 自选动作做文章 吉安市打造区域特色改革样板
从2014深化改革起步之年打造改革基础平台,到2015深化改革关键之年营造良好的改革基本面,再到2016结构性改革攻坚之年构建起相对完备的改革工作体系,全市深化改......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邓勇伟)12月12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近年来,我市紧扣中央和省委改革重要部署,坚持点与面结合、当前与长远结合、局部与全局结合,聚焦重点任务,持续精准发力,既在“规定动作”上求实效,又在“自选动作”上做文章,有效激发了改革创新活力,全市改革工作呈现出了推进有力、进展较快、亮点较多、成效良好的喜人局面。

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中,我市坚持问题导向,一以贯之强化“问题思维”,从“最先一公里”抓谋划,到“最后一公里”抓落实,问题导向、问题倒逼贯穿改革全过程。同时,始终坚持完善机制,构建起了区域先行、市场先导、管理放权、机制放活的改革主线引领机制,“项目化管理、常态化督察、差异化考核、系统化评估”有序推进机制,以每年“1+1+1”改革部署为主体的集成运作机制,以及“台账管理、每月调度、对标销号、责任到人”跟踪落实机制,“四大机制”为支撑的改革工作体系。聚焦发展重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坚持放管结合,市场化改革深入实施;突出区域先行,示范性改革取得突破;致力共享发展,惠民性改革卓有成效。从2014深化改革起步之年打造改革基础平台,到2015深化改革关键之年营造良好的改革基本面,再到2016结构性改革攻坚之年构建起相对完备的改革工作体系,全市深化改革总体有了质的跨越。

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我市还鼓励支持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大胆探索“自选动作”,推出具有较强示范性和带动性的改革举措,打造富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改革样板。全市聚焦“抓典型,树品牌”目标,动力活力竞相迸发,一批改革亮点不断涌现。

其中,在精准脱贫工作中,井冈山市和吉安县率先探索实施的“股权证”“居住证”“登记证”和“明白卡”等工作法,助力脱贫“摘帽”,深受群众欢迎;在扩权强镇改革中,注重下放权限的承接运转和各具特色的富民强镇的打造,形成了多个一站式服务、组团式服务、阳光型服务、亲民型服务平台,以及一批特色产业重镇、商贸集镇和文化古镇;上海东方医院吉安医院跨区托管运营,吉安职业技术学院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办学,探索出了跨区合作办事业新模式,跃升了老区医疗职教水平;旅游景区推行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权分离”,探索出一套“政府引领、部门管理、企业经营”的景区创新发展新模式,走出了全域景区新路;全市国有林场改革试点历经5年的努力探索,以满分顺利通过国家国有林场改革试点验收,并作为唯一一个设区市在全国国有林场改革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先后成立了全省首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吉安市宏标民间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全省首家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吉安市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第一家互联网金融信息中介服务机构“江西广裕金融管理有限公司”,首家股权众筹机构“江西薪火投资有限公司”,以及首家商业保理公司“江西金控商业保理有限公司”,通过民间资本管理创新,互联网金融探索,推进新金融业态发展,使政府投融资平台组建运营实现有效突破。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