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引领 发展引领 同向引领 担当引领 党建引领 井冈山以红色引领促绿色崛起
日前,井冈山市举办中小学生“讲红色故事、做井冈传人”演讲比赛,小小“红色小故事家”们饱含热情地讲述着一个个可歌可泣的井冈山斗争故事。这是该市大力弘扬井......

本报讯(张继平、记者段江婷)日前,井冈山市举办中小学生“讲红色故事、做井冈传人”演讲比赛,小小“红色小故事家”们饱含热情地讲述着一个个可歌可泣的井冈山斗争故事。这是该市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以红色引领促绿色崛起的一个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该市从“保护红色遗存、挖掘红色内涵、加大红色宣传、强化红色引领、筑牢红色党建”等方面切实做好井冈山精神的传承者和实践者,用井冈山精神凝聚起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该市加大红色遗产资源普查,强化对革命历史遗存、旧居旧址的修缮保护,增加旧居旧址的辅助陈列,在茨坪毛泽东旧居、黄洋界哨口等景点增设了红军用品、民俗物品、农家用具和纳鞋底、编草鞋、唱红歌等场景,让遗址、旧址“活起来”。同时,加大对红色革命史料的挖掘,收集整理各类文物3万余件、文献资料7000余份、图书7000余册和历史图片1万余张,并组织出版了一批反映井冈山革命斗争史的书籍、歌曲,推出了“走一段红军小路、听一堂传统教育课、向革命先烈献一束鲜花、吃一顿红军套餐、看一场红色歌舞、学唱一首红军歌谣”“六个一”活动,让群众在寓教于乐、寓教于游的过程中领会井冈山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

该市把弘扬越跨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作为红色培训的“灵魂”来实施,打造全国红色培训品牌。针对不同受众,设置系列核心课程,开发系列教材,精益求精提高红色培训“井冈模式”,让党员干部在回顾历史中传承精神、点燃激情。今年1月至11月,该市举办各类培训班3000余期,培训学员20余万人,分别增长56.33%和55.26%。同时,加强建设“毛秉华工作室”,创新运用工作室的模式、方法,从最初的固定课堂式宣讲不断发展到现在的访谈宣讲、体验宣讲、现场宣讲等多种形式,极大地丰富和拓展了井冈山精神宣讲工作。目前,“毛秉华工作室”应邀宣讲15200多场,听众达320多万人次。

该市不断强化井冈山精神的深远引领作用,从井冈山精神的源头汲取信念和力量,在全山上下强化信念引领、发展引领、同向引领、担当引领、党建引领。同时,深入挖掘井冈山精神蕴含的丰富党建内涵,推进“党建+”模式,创新“红色党建”“青春党建”,探索建立了“党建+脱贫攻坚”“党建+基层治理”等机制,开展了“干部下学”“百姓档案”“干群心连心、点亮微心愿”活动,充分发挥了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该市还大力开展“红色校园”建设,在中小学开设“红色文化课”,积极培养“红领巾导游员”,在重大节庆日组织青少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让井冈山精神薪火相传。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