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的暖阳——泰和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
虽已冬日,在泰和,却热气腾腾,豪情万丈。11月25日,在该县脱贫攻坚推进会上,县委主要领导庄严承诺,2016年6个贫困村要实现脱贫,到2017年实现全面脱贫。

□刘向明

虽已冬日,在泰和,却热气腾腾,豪情万丈。11月25日,在该县脱贫攻坚推进会上,县委主要领导庄严承诺,2016年6个贫困村要实现脱贫,到2017年实现全面脱贫。

号角吹响,征程开始。全县上下立下愚公志,为实现率先脱贫目标精准发力,到处洋溢着的脱贫攻坚热情就如冬日的暖阳般,温暖着小康路上的每一个人。

精准施策,出台1+18个扶贫文件

该县禾市镇丰垅村探索光伏扶贫新模式,投资200多万元建设一个300kw光伏发电站,以集体土地、村集体资产等参股光伏项目,量化股份分到贫困户。通过发电,该村年收益28万元,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为精准施策,泰和县先后出台了1+18个涉及扶贫工作的文件,内容涵盖工作机制、脱贫举措、政策保障、资金使用、项目管理、考核约束、社会帮扶等多个方面,为该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全县贫困村根据自身条件,因地制宜、重点实施产业、就业、易地搬迁、安居、村庄整治、基础设施、生态保护、教育、健康、社会保障等十大扶贫工程,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各显神通。沿溪镇草坪村、灌溪镇桃源村等贫困村推行肉牛“领养”模式,采用借母还犊、寄养付酬、反租倒包等领养模式带动20余户贫困户增收;25个贫困村开启电商扶贫新模式,开展与农村E邮、阿里巴巴、京东集团合作,累计销售60多万元,让90多户贫困户平均每户增收3000多元。

投入加大,整合涉农资金1亿多元

老营盘镇富足村是省级贫困村,为加快脱贫步伐,泰和县委宣传部整合上下资金42万元加大对该村的资金帮扶力度,扶持村里发展杉木种植、油茶低改、蜜蜂养殖等产业及村庄整治工程。

据了解,根据贫困村资源、贫困户致贫原因、贫困程度等因素,泰和动员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加大资金投入,推动政策、资金等向贫困村、贫困户聚集。

该县整合涉农资金1.03亿元,各类基础设施资金3258万元,安排项目129个,在25个贫困村27个自然村实施了新农村建设。其中,对今年拟退出的6个贫困村投入了资金962万元。

依托省、市、县帮扶单位力量,该县共落实帮扶资金1600万元,帮扶项目46个,捐款捐物14万元。同时,该县还积极动员企业参与扶贫,借此筹措到资金60多万元;发动贫困村群众自筹资金200多万元,自发投入到产业发展和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中。

立体帮扶,启动“321”帮扶模式

该县在实行“扶一联三”帮扶后,明年起又将启动“321”帮扶模式,即县级干部每人帮扶3户贫困户、科级干部每人帮扶2户贫困户、一般干部每人帮扶1户贫困户,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实现帮扶全覆盖。

同时,在22个乡镇都成立了扶贫工作站,25个贫困村建立扶贫工作室,明确具体人员负责。配优配强贫困村班子特别是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对297个行政村“第一书记”派驻全覆盖。安排38位县领导和56个县直单位定点帮扶25个贫困村,积极对接省、市11家单位和11家民营企业的挂点帮扶工作,每个贫困村至少有1名县级领导、2个县直机关单位进驻帮扶,实现帮扶无死角。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