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原区实施“旅游+”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来源: 江西日报 2016-12-05 09:22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青原区“红古绿”资源交相辉映,集文化富矿和生态绿矿于一身,有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3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5个中国传统村落、5处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文化韵味,生态魅力,醇美青原。

吉安市青原区“红古绿”资源交相辉映,集文化富矿和生态绿矿于一身,有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3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5个中国传统村落、5处国家文物保护单位、7个国家和省级“非遗”项目、1个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和3个4A、2个3A级旅游景区。

依托这些资源禀赋,该区借助跻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这个有利契机,积极实施“旅游+”发展模式,全景化打造、全产业融合、全领域共享,建设热潮犹如千帆竞发,着力把青原全境打造成全域旅游示范区。

全景化打造,从单一景点向全域景区化改造迈进

在青砖黛瓦中,感受古镇优雅;在晨钟暮鼓中,体验禅意生活;在青山绿水间,呼吸自然气息;在农家小院里,收获闲情逸致……城区、园区、家园与景区融为一体,迎来宾客的百姓,笑意挂在脸上,真可谓走进青原皆是景与情。

在全景化打造进程中,青原区强化“全域是景区、乡乡有平台”的旅游支撑,统筹青东沿线小城镇、美丽乡村、景区景点和农业产业规划,构建“多规合一”的旅游发展体系。青原山景区做足佛禅文化、理学文化、山水文化三篇文章,打造集佛儒研修、生态疗养和修身养性为一体的中国青原静生活基地;富田景区唱响文天祥金字招牌,打造正气精神家园;渼陂古村景区以庐陵文化为精髓,打造全国知名的历史文化名村;东固景区充分借力东固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影响,打造集展示红色经典、体验畲乡风情、感受知青文化于一体的特色景区。

把项目建成景观点,把道路建成风景线。近两年,该区投入5亿余元推进了旅游通道、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项目建设,陆续新建、恢复了阳明书院、富田文丞相祠、渼陂的万寿宫等一批承载历史记忆的文化景观。同时,投入资金4.6亿余元,在青东公路沿线绿化1万多平方米,庐陵风格建筑立面改造近80万平方米,畲乡风情建筑立面改造30多万平方米,一条集红色历史传承带、庐陵文化展示带、绿色生态观光带、现代农业休闲和古镇新村游览“五位一体”的百里都市田园休闲观光带尽情绽放。

全产业融合,从门票经济向“旅游+业态”扩展迈进

“要发展全域旅游,关键在于要能够将景点由点成线,还要在这些线上打造具有青原特色的不同旅游产品。打造差异化才能真正让青原旅游向全域化迈进。”该区决策者铿锵有力地说道。

本着这一理念,该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文化、生态等资源优势,以“旅游+农业”促进农旅一体,以“旅游+工业”促进工旅互动,以“旅游+城镇”促进产城融合,以“旅游+服务业”促进三产优化,以“旅游+大数据”促进智慧旅游,以业态的多样化促进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实现产业链条全域化,旅游产业全域辐射带动。

在“旅游+”的催生下,该区打造了鹭洲春酒寨、奥克1991文化创意产业园、东固知青文化创意产业园、全国红色旅游研学旅行基地、禅农文化基地等,建有现代农业示范园区5个,发展家庭农场155家,涌现出中国乡村旅游示范村渼陂古村、省4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富田古镇和七彩生态园、熙龙生态果蔬休闲基地等一批国家级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项目,将农业、工业、文化、旅游相连接、相融合的“接二连三”项目做得风生水起。

同时,该区建设了渼陂古街、东固畲乡等旅游商品购物一条街和庐陵文化美食一条街;推出了七叶荆系列、东固鲜竹笋、东固绿茶、根雕、木雕,渼陂红酒系列和福泰隆薄酥饼系列旅游商品,深受游客喜爱,旅游市场越来越火爆。

全领域共享,从单纯旅游发展向经济

社会各层面延伸迈进

“传统榨油,古老碾米,打米果……”近来,该区3A级景区横坑古村首届丰收节体验活动开幕,引来众多游客参与体验。横坑古村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点,坚持以景区的理念来打造,开发建设了以民俗民居、人文资源、农耕农家等乡村游活动,助农民脱贫致富。这是该区单纯从旅游发展向各个层面延伸迈进的一个生动实例。

正是沿着这一思路,青原区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紧扣打造都市田园休闲观光带这个主旋律,文化为魂、生态为脉、产业为本,以景区标准推进城镇提升、生态建设、文化发展、社会服务等各个领域,倾力打造宜居宜业、共建共享的美好家园,使青原魅力倍增。

随着工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旅游开发新路铿锵前行,青原的道路变宽了,村子变绿了,房子变美了,环境变好了,生活变甜了,各种休闲、生态、民俗、采摘等特色乡村旅游产业悄然兴起,“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住农家院、看农家景、享农家乐”主题活动异彩纷呈,全区600多户家庭依托乡村旅游资源吃上了旅游饭,在家门口就搭上了旅游致富的快车。

杨彩霞 肖和平 本报记者 刘之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