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味万千的写作
一个写作者,有时会在现实中显得孤单,甚至仓皇,像一个怯生的客人,蓦然来到一个喧闹的应酬性场合,众目睽睽之下,一时想要安顿好自己,又总不太容易做到。

我对中国音乐一知半解,对西方音乐却一窍不通。主要是对西方音乐没有感应,始终有一种隔阂。读钱红丽散文随笔集《一生历历在》,倒偏偏最喜欢这部分关于西方音乐的文字。看来不懂音乐,并不等于不懂文字。少年时代读罗曼·罗兰的《约翰·克利斯朵夫》,如今具体情节差不多全忘了,唯有里面大段大段对音乐出神入化的描写,仍有印象。钱红丽谈音乐,又不仅仅是谈音乐,音乐和她的生活经验、人生体验是融和在一起的。音乐是风,钱红丽是水,风行水上,波光粼粼。这个波光粼粼,其实就是钱红丽自身灵动细致的感受。

一个写作者,有时会在现实中显得孤单,甚至仓皇,像一个怯生的客人,蓦然来到一个喧闹的应酬性场合,众目睽睽之下,一时想要安顿好自己,又总不太容易做到。但无论怎样,由于没有丝毫寒俭,到底还是有一种自足的。孤单,也许因为与众不同;仓皇,也许因为过于丰富。像一枝重重叠叠的花,开得过大、过满了,风雨里反而需要更努力地承受自己。前几天读范成大,喜其一阙小令:“春慵恰似春塘水,一片縠纹愁。溶溶泄泄,东风无力,欲皱还休”。钱红丽的内心其实就是这样一个布满涟漪的春塘,敏感,清澈,云影婆娑,偶有一丝无奈和怅惘。当然,外界的扰动大的时候,风声浩荡,波纹一变而为波浪,涌向生活的堤岸,也很激越。但她的行文却气定神闲,甚至把困顿、劳碌、繁琐、失眠、孤独也能写得生动舒展,这其实是需要很深功力的。阅读也是她生活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她读王维、汪曾祺、木心等,总有独特的发现和感受。

“治大国若烹小鲜”,“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惟艰”。饮食于人,大则可以通于治国之道,小则可以明于做人之理。美酒佳肴、山珍海味里格外有人生的冷暖和世态的炎凉,粗茶淡饭、青菜野蔬里倒常存有生活的闲情和世俗的热闹。一个写作者,笔端触及饮食,当然是很自然的了。读钱红丽笔下的饮食风物,蒸煎炸炒,口中津液时生。在她笔下,饮食是一种返本溯源的回忆,是常和儿时的生活联系在一起的,有人情物意之美,有岁月悠悠之思。

悟道者最终讲究的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山是真山,水是真水。钱红丽与山水却似乎没有宾主之分,而是始终心贴着心的,既是一个看风景的人,也是风景的一部分。因为她本身就很真,没有什么多余的装饰性的东西。钱红丽的行文摇曳多姿,时见神来之笔,就像梅花初绽,竹外一枝斜更好,但也是朴素的,日常的,包含着人生的酸甜苦辣,就像她蒸的腌菱角菜,“滋味万千”。她说,“仿佛这么多年,我选择坚持不懈地书写,就为了寻找一条路径,更好更传神地抵达腌菱角菜的滋味里《小时候的食物》”。这句话泄露了一个写作者的抱负。而一个有抱负的写作者,在其文字的平易和优美里,其实深藏艰辛,其代价有生活上的,有精神上的,也有身体上的。但对读者而言,却是一种福份。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