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货”茶叶今出彩———探访遂川“茶业富民”战略带来的蝶变
“遂川有三宝,金桔板鸭狗牯脑”,说起遂川,人们脱口而出的就是这个顺口溜,如今,依然是这句顺口溜,却道出了不一样的精彩。茶叶不再是“土特产”,而是摇身一变成为......

□范新华、刘祖刚

“遂川有三宝,金桔板鸭狗牯脑”,说起遂川,人们脱口而出的就是这个顺口溜,如今,依然是这句顺口溜,却道出了不一样的精彩。茶叶不再是“土特产”,而是摇身一变成为高端商品,走出深山,走向世界,这一切都缘于该县坚持“茶业富民”战略带来的蝶变。

做优品牌

千年的种茶史,百年的金奖史,这些都是“茶都遂川”的光荣历史,但长期以来狗牯脑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巨大作用,出现“有茶无市、好茶无价”的尴尬局面,令人遗憾。为将狗牯脑茶重塑辉煌,痛定思痛,该县确定了“大美遂川 中国茶都”的定位,制定了“茶叶富民”战略,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农户参与的发展格局。

发展农产品,做大品牌是关键。为此,遂川县对狗牯脑品牌进行整合,并认证为原产地地理标志商标,为行业建立起统一标准,只要通过认证,就能获准使用“狗牯脑”商标,这样,之前散而乱的品牌就握紧成一个“拳头”,从而在品牌众多的茶叶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制定严格的行业标准,引进太阳能灭虫灯,推广生物农药,大力发展生态有机茶园,提升茶叶品质,做优狗牯脑品牌,先后获得“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认证,2015年6月,江西省从全省近700个茶叶品牌中,选出“四绿一红”5个重点扶持品牌,狗牯脑位列其中。

引商兴茶

罗勇是遂川县汤湖镇的一个普通青年,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初中毕业后就外出务工,不甘于一辈子当打工仔的他于2009年返乡创业,开始经营茶叶,并带领乡亲创办了民丰茶叶专业合作社,事业算是有了点起色,但苦于缺资金,一直未能做大。去年,通过招商引资,该镇成功引进吉安联合集团,与民丰合作社联合创办了江西远大茶业有限公司,“背靠大树好乘凉”,有了集团的支持,罗勇信心满怀,建起了5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引进了自动化生产线,化验室、仓库、接待室一应俱全,事业做得风生水起。

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的支撑,罗勇就是搭上了资本这辆“快车”,从而迎来事业的腾飞。近年来,该县引进茶叶企业10余家,其中吉贡茶业、御华轩茶业都是省级农业农头企业,台湾客商投资2亿元创办的德昌茶厂正在紧张的建设之中,这些外商企业的入驻,不仅带来了雄厚的资本、成熟的技术、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也搅活了当地茶业发展的一池春水,带动了当地越来越多的能人投身到茶业“淘金”。

全面开发

福建客商林时钢第一次到遂川考察时发现一个怪现象,夏天碧绿的茶园里看不到一个茶农,这让他疑惑不解,当地陪同人员解释道:“这里的茶农只做绿茶,春天过后就不摘了。”这让他痛惜不已。于是,在投资时,他就在厂房建起了绿茶、红茶两条生产线,并派出员工前往福建学习红茶制作技艺,就这样,“红土地上的红茶”与世人见面了。如今的遂川,从春天到秋天,茶园里都是忙碌的身影,茶农仅此一项每亩茶园就能增收2000多元。御华轩茶业更是“想象力丰富”,将茶叶碾成粉,做成茶饼、茶果酥、茶点,受到市场的欢迎,而且还将深度开发茶饮料、茶保健品,让茶叶真正“物尽其用”。

茶叶不仅是个“宝”,更是道亮丽的风景线。该县深度挖掘茶叶旅游资源,做好“茶旅结合”文章,通过发展精品观光茶园,打造了“百里茶叶观光长廊”,开发采摘、制作体验项目,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规范旅游接待服务,“上山赏万亩茶海,下山品世界名茶,尝茶乡美食”成为当地旅游的一张名片,一年四季,游客络绎不绝。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