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县三项举措强化村务公开工作
来源: 吉安新闻网 2016-11-30 11:0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先后制订完善了《关于开展“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村”创建工作的意见》、《吉安县村务公开目录》、《关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的意见》,今年,......

为适应新时期农村发展需要,吉安县三项举措强化村务公开工作。

一是建章立制。结合本县实际,制定了相关政策文件。先后制订完善了《关于开展“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村”创建工作的意见》、《吉安县村务公开目录》、《关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的意见》,今年,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关于建立村民理事会制度推动基层协商民主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新形势下村务公开的内容、程序、方式、时间和民主管理的组织形式及监督办法,为各项工作依法开展提供了依据。

二是规范程序。按照要求,将公开内容划分党务财务、事务、政务、村民点题5大类15项全部公开;明确公开程序,通过村委会提出公开方案、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对公开方案进行审查、村“两委”讨论确定、村委会正式公布四步基本程序,在每季度首月10日即全县统一的“村务公开日”和“民主议政日”向全体村民进行公开。根据公开的内容不同在公开时间上分为长期公开、即时公开、定期公开,确保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拓宽公开渠道,结合全县实际,要求各村普遍建立村务公开栏,同时根据群众意愿开展“点题公开”,使村民对村级事务享有更广泛、更全面、更充分的知情权。对全县1200余名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建立了台账。

三是严格考核。为确保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我县将把落实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情况列入基层干部考核指标体系,将目标任务完成与否作为考核干部的一项主要内容。同时将加大督查力度,对各村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和示范单位创建活动进行专项督查,通过深入实地、明查暗访、查看版面、查阅资料、核对凭据、走访农户等方式,对各村年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不达标的限期整改。(王安华)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