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伸把手
“当了一辈子农民,没想到一把年纪了还成了‘股东’,这‘红本本’颜色鲜艳,看得叫人欢喜。”近日,吉安县登龙乡栋头村67岁的彭开珠老人拿着手中鲜红的《股权证......

□本报记者邓勇伟

“当了一辈子农民,没想到一把年纪了还成了‘股东’,这‘红本本’颜色鲜艳,看得叫人欢喜。”近日,吉安县登龙乡栋头村67岁的彭开珠老人拿着手中鲜红的《股权证》乐不可支地对记者说。

在我市全力推进的“百企帮百村”脱贫攻坚行动中,立讯集团(江西厂区)作为挂点帮扶企业之一,为栋头村的36户贫困户送去了脱贫“大礼包”,彭开珠收到的便是“大礼包”中产业扶贫的一项。

“在江西地区经营这10年,立讯从300余人小厂逐渐成长至2万余人的集团厂区,并成为吉安地区龙头企业,这些辉煌,离不开老区人民的辛勤付出,回报他们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立讯集团(江西厂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此,他们非常重视此次帮扶成效。

栋头村一直有着油茶种植、加工、销售的传统,但由于分散经营,一直未能做成村里的支柱产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企业帮村脱贫工作组经过与村两委商讨,决定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引导村民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并以上游种植的标准化、中间加工的现代化、终端销售的定制化,壮大油茶产业,助力贫困户脱贫。

为此,该公司拿出30万元,为栋头村购进了先进的榨油设备,并租赁了厂房。在政府先期为贫困户提供的2000元产业扶贫资金的基础上,公司再出资,为贫困户每户配送股金2000元,并将全村36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入股分红。

不仅如此,在立讯集团(江西厂区)的提议下,栋头村还成立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行“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和全村村民发展油茶产业,实现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贫困户每年不仅可以拿到不低于15%的分红,还可以在合作社里打工挣劳务费。

妻子11年前因病瘫痪在床后,村民、红卡户肖生志就再没出去做过工,只能守着家里的几亩田地过活。企业扶贫到该村,肖生志也入了合作社,闲时到山上挣取一天100元的劳务费,(下转A3版)

加上在村里当保洁员每月200元的工资,让他逐渐对脱贫有了底气。

除了产业帮扶外,公司还为贫困群众入企就业开辟了绿色通道,并在生产生活中为他们送上亲人般的关爱。

2006年入厂的永和镇村民刘凤妹,2008年由于儿子早产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唇颚裂及失聪,于是不得不辞工带着孩子四处求医问药。在这期间,公司经常组织员工去她家里看望慰问,并拿出一笔贫困补助款,帮助刘凤妹渡过难关。2013年,经过治疗,孩子病情好转后,为了贴补家用,刘凤妹选择再次应聘进入立讯集团(江西厂区)就业。“在我最无助的时候是公司给了我力量和信心,他们把我当家人一样看待,我没有理由再去别的公司做工。”朴实的话语中,透露出了刘凤妹对公司的无限感激之情。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