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描绘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新画卷
来源: 2016-11-17 08:3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快推动创新要素集聚,发展一批高水平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

本报记者 宋 茜

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是4600万江西儿女的共同愿景。连日来,省党代会代表围绕未来五年江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谈思路、谋发展、献良策。

    立好经济发展这根支柱

“经济总量向3万亿迈进”“成为长三角、珠三角、闽东南三角区的重要战略腹地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撑”……在省党代会报告中,经济建设是强省之基、富民之要。

省党代会代表、南昌市西湖区委书记梅茂发说,“十二五”时期,西湖区经济实力始终处于全省第一方阵。但名列前茅的数据,并没有让西湖人沾沾自喜。站在新起点,新一届西湖区委、区政府加快建设“幸福西湖”,需要更为粗壮的“实力之梁”。而顶起这根梁的共有3根支柱,即特色产业支柱、项目建设支柱、财税保障支柱。今年1至9月,西湖区引进重大招商项目44个,同比新增28个,其中,投资6亿美元的华侨城娱乐园项目是第15届赣港会全省30个集中签约项目中金额最大的。“我们将抓好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综合治税,立好经济发展这根支柱。”

省党代会代表、南昌铁路局党委书记卢文星说,打造内陆双向开放高地,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要先行。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形成连通省内外的高铁路网”,明确了铁路人应有的责任担当,更为今后五年江西铁路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下一步,我们将尽快拿出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优质高效地推进铁路建设,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提供路网支撑和运力保障。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绿色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才能走出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路。

省党代会代表、省科技厅党组书记郭学勤认为,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离不开科技创新。全省科技战线将以科技创新“5511”工程为抓手,加快组建一批科技协同创新体,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用合作;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快推动创新要素集聚,发展一批高水平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建设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以科技创新支撑江西绿色崛起。

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领跑者,必须推动绿色经济走在前列。省党代会代表、省工信委党组书记冷新生说,省党代会报告中响亮提出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把工业发展摆在了更为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我们要义不容辞地承担起这一光荣使命, 坚持以工业化为核心不动摇,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在全面提升质量效益的前提下,坚持提升质量、做大总量、做优存量、引导增量、主动减量“五量”并举,继续强攻工业,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落实好钢铁等行业去产能工作,推动我省产业迈向中高端,实现工业绿色发展,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贡献力量。

    让人民生活更幸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透过省党代会报告中关于民生福祉的论述,未来五年,民生为本的江西将愈加幸福温暖。

省党代会代表、东乡县城管局环卫所职工叶清秀说,报告突出强调“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根本目的是让人民生活更幸福更美好”,从脱贫、就业和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体育、社会平安、民主法治、文化等各个方面,对民生事业作出部署,说的正是群众想的,干的正是群众盼的。相信一个时刻把大事抓在手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人民放在心上的省委,一定能得到全省人民的衷心拥护。

幸福江西究竟是怎样一个概念?省党代会代表、景德镇市第三人民医院大内科副主任赖丽文认为,幸福生活,不仅要物质富裕,而且要精神富有。一是要脱贫,如果生活都十分困难,幸福就失去了物质基础。江西属于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不可掉以轻心,尤其是赣南地区的脱贫攻坚要加快推进。二是要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三是要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这是建设幸福江西的保障与关键。四是要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坚持“四个自信”最根本的还是要坚持文化自信。五是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江西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