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县螺溪镇:借“机”腾飞
这些年,泰和县螺溪镇巧打“飞机牌”,他们谋划的井冈山机场临空经济区、环机场乡村文化旅游圈,成为螺溪经济腾飞的“机之两翼”,全镇3.8万干部群众,正甩开膀......

原标题:借“机”腾飞

□邓和平、刘向明、梁生斌

这些年,泰和县螺溪镇巧打“飞机牌”,他们谋划的井冈山机场临空经济区、环机场乡村文化旅游圈,成为螺溪经济腾飞的“机之两翼”,全镇3.8万干部群众,正甩开膀子、大踏步向既定目标奋力前进。

如何打好“飞机牌”,是摆在螺溪镇新班子案头待破的课题。螺溪镇经过多次调研,多方征求意见,他们决定重点打造临空经济区和环机场乡村文化旅游圈。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螺溪镇早年就开始谋划打造临空经济区的构想。去年,临空经济区的构想得到批复,今年临空经济区建设相继上升为省、市重点工程。临空经济区总投资13亿元,建设用地5000亩,分二期建设,建成后辐射人口达1.5万人,是集空港服务、空港物流、配套居住为一体的综合片区。

为确保临空经济区等重大项目建设如期推进,螺溪镇党委、政府推出“白+黑”“5+2”工作机制,针对白天大多数群众外出干活的实际推出了“干部夜访”活动,平均每位干部进村入户走访群众达30户,累计解决各类诉求和问题56起。

如今,临空经济区建设步伐加快,核心区建设1500亩征地工作已经启动,投资400万元的日处理污水500吨的污水处理厂建成并投入使用,生态公园181亩征地工作顺利完成,临空经济区东大门建设顺利完成,区内两条主干道完成招标开工在即。

临空经济区和环机场乡村文化旅游圈两大建设在当地被干部群众形象地比喻为“飞机之两翼”。在打造临空经济区的同时,螺溪镇把环机场乡村文化旅游圈作为重要一极来经营。

借“机”生财,说干就干。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当地从构建环机场乡村文化旅游圈开始谋划,机场1小时乡村旅游圈雏形显现。

整合乡村景点资源、挖掘历史文化积淀,当地打造了以王家村、普田村、爵誉村、建丰村、保全村、藻苑村等以牛吼河为线的6个文化名村,规划建设游客中心7处、文化景观7处、A级旅游厕所10座,仿古建筑、生态停车场3000平方米,景区游步道6000米。

目前,该镇已完成编制项目规划论证,为提升景区品位,当地还聘请北京和省内的规划设计团队联袂打造。结合中心村建设,螺溪镇整合了历史、文化、生态等多方面资源,开启了谋求旅游致富的新路子。他们想方设法将虾蚣灯、王家坊迎神赛会等逐渐淡出视野的文化积淀搬到了文化旅游圈,成为家喻户晓的文化大餐。

机遇来袭,加速前进。临空经济区建设、环机场乡村旅游文化圈建设如火如荼。在临空经济区内规划建设占地1000亩的工业经济小区,计划引进县内龙头企业在保全村建厂,预计可解决1200人返乡就业,年创税收1000万元。

借“机”腾飞的螺溪,摘获了省级示范镇、全省百强中心镇、全省生态名镇、全省文明乡镇、全市十佳美丽乡镇、全市二十强名镇、全市扩权强镇试点镇、全市吉泰走廊重点发展镇等10多块金字招牌。

“思路清晰,定位准确,借机腾飞,三年后,螺溪镇着力实现‘三个2’的目标:全镇年实现财政收入2亿元、圩镇聚集2万人、圩镇区划面积达2平方公里。”螺溪镇党委书记李承谦对全镇的发展很有信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