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激活“新经济”
来源: 2016-11-14 09:04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要想让“新经济”发展所需的资源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循环中,就必须打破固化的管理体制束缚及其衍生出来的利益藩篱,营造出有利于创业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

本报记者 郑 颖

省党代会上,经常听到一个名词——“新经济”,有代表专门建议要大力发展新经济。何为新经济,其实就是一种基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经济现象。

省党代会报告里很多打算都是围绕“新经济”展开的。比如,“对接《中国制造2025》,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属于当下流行的以互联网、高端制造业等为代表的“新经济”;“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型光电、航空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新经济”。

事实上,“新经济”已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从网络购物到百度外卖、美团等O2O服务,从搭顺风车到拼饭等“分享经济”,从可穿戴设备到智能家电、3D打印,从互联网金融到绿色产业……“新经济”刷新了衣食住行的体验,带动了新消费,并与科技创新、便捷生活、节能环保等概念紧密相连。

“新经济”的潮涌,离不开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欣喜地看到,省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建设创新型江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抓好重点产业创新,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推动创新要素集聚。

当然,“新经济”的发展还需要制度创新来呵护。要想让“新经济”发展所需的资源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循环中,就必须打破固化的管理体制束缚及其衍生出来的利益藩篱,营造出有利于创业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政府部门还得为“新经济”航行划定明晰的“航道”,进行有序管理。

“新经济”打开了增进百姓福祉的另一种可能。拓展“新经济”的发展空间,将打造出经济增长新的强劲引擎。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