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安全生产指标实现连续15年“双下降”
来源: 2016-11-12 10:03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1月10日,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二五”期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实现了安全生产事故总起数、死亡总人数连续15年“......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陈文秀、金路遥报道:11月10日,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二五”期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实现了安全生产事故总起数、死亡总人数连续15年“双下降”,连续10年杜绝特别重大事故,其中2006、2014两个年度杜绝了重大事故。

    过去5年安全生产事故总量下降64.64%

据了解,“十二五”末与“十一五”末相比,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实现了“四个显著下降”:事故总量显著下降。事故总起数减少5882起、下降64.64%;事故死亡总人数显著下降。各类事故死亡总人数减少295人、下降15.33%;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显著下降。较大事故起数减少34起,死亡人数减少122人,分别下降48.57%和46.56%;重点行业(领域)事故死亡人数显著下降。工矿商贸事故死亡人数下降28.76%,其中:煤矿下降39.66%、金属与非金属矿下降31.43%、建筑业下降3.45%;道路交通下降11.54%,铁路交通下降34.48%,水上交通下降77.78%。

今年1-10月份,全省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418起,死亡940人,没有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重要时段、节假日、汛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煤矿安全形势大幅好转 我省大力推进去产能工作

与此同时,2011-2015年,全省煤矿事故起数及死亡人数分别为23起36人、13起33人、23起41人、33起40人、报告21起,35人。全省煤矿死亡人数为185人,百万吨死亡率平均数为1.46,相比“十一五”期间,分别下降了60.9%和56.7%,江西煤矿安全形势大幅好转并保持稳定。全省煤矿今年1-10月份发生事故7起、死亡8人,同比事故起数少11起、少死亡24人,分别下降61.12%和75%,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我省还大力推进煤炭行业去产能。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煤矿269处,安全生产许可证在有效期内的矿井179处,改矿建矿井19处,已进入申请重新发证阶段的矿井25处。1-10月,共分6批次注销有效期满未延期矿井的安全生产许可证144个;共注销关闭矿井安全生产许可证231个。

据省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已进入旺季,易出现违法违规问题;随着年关临近,群众节日出行和大型文娱活动、集会等增多,且冬季受灾害性天气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加。

我省将突出抓好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工作,全面排查和严厉打击各类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行为,重点从严查处“三超一改”(超员、超量、超许可范围和改变工库房用途)、分包转包、一证多厂、多股东各自独立组织生产等违法违规生产行为;突出抓好煤矿安全监管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好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尤其要针对煤矿非法违法生产中出现的假密闭、假图纸、日停夜开、明停暗开等特点,对辖区内所有煤矿(包括长期停产煤矿)进行排查,铁腕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