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扶贫强根 产业扶贫结果——国网吉安供电公司助力精准脱贫惠民生记事
人人都想用上安全电,家家都想实现电器化,户户都想自办产业早致富。这是每个贫困村民的期盼,也是国网吉安供电公司精准脱贫工作的着力点。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

□罗雪军、李超然

人人都想用上安全电,家家都想实现电器化,户户都想自办产业早致富。这是每个贫困村民的期盼,也是国网吉安供电公司精准脱贫工作的着力点。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该公司针对脱贫攻坚过程中一村一户的电力“短腿”问题,与地方政府同努力,共奋进,在红色老区大地上深扎扶贫根,广开扶贫花,乐结扶贫果,呈现一幅喜洋洋的画卷。

井冈山市下七乡是典型的山区乡镇,辖6个行政村,63个村民小组,人口8400余人,全乡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近一半。

2012年以前,通往该村的线路老化,变压器供电半径大,群众照明用的灯泡都亮不起来,电力配套设施不完善。

“扶贫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有一个能让困难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能受益的实实在在的行动。”自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该公司主要领导多次深入贫困村调研,并召集部门开会研讨扶贫,制定帮扶方案,派驻专人跟进。

近几年,该公司筹措资金657万余元对10千伏下七线、下七机关、下七村等9个地方的配电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新增10千伏线路9.5千米,新增配电变压器8台。“我们把精准性作为电力扶贫工作的出发点,投入资金65万元,为下七村新增两台100千伏安的变压器,改造10千伏线路1.2千米,电压合格率稳定在98.75%,全村每月用电量翻了2倍,从原来的7402千瓦时猛增到现在的15037千瓦时。”该公司总经理说。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下七乡部分行政村地处深山,实施移民搬迁是深山区群众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根本出路。地方政府找准症结所在,立足治标和治本相结合的战略部署,开展特困户移民搬迁,从根本上解决特困户生产生活困难和增收难题,切实做好让贫困户直接受益的“点对点”工程。

该公司提前摸排,前后启动上林茂移民安居示范点22户、滨江移民安居示范点34户、客家民俗步行街32户等5个移民安居电力工程,总投资200余万元。

在加大电网建设投资力度,对电网升级改造的同时,该公司实施电力惠民工程,优化服务业务流程,精简手续办理,采取灵活实用的供电方案,切实减轻贫困村、贫困户的用电负担。通过宣传安全节约用电常识、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义务帮扶等形式,助力扶贫帮困,点亮万家灯火,把帮扶工作做细、做实、做好,确保所帮扶贫困户早日过上好日子。已住进安居工程爱心公寓的下七乡光明村天木石组65岁的廖万森感慨地说:“过去都用煤油灯,做饭烧柴火,现在都用上了电灯,做饭也有电饭煲,平日供电师傅还会上门检查、维护,一个电话就来了,很方便。真是辈辈难,后辈用电不再难啊。”

在遂川县汤湖镇,片片茶园云雾缭绕,犹如置身仙境。走进汤湖村支部书记王跃生家,正在包装茶叶的他指着一箱箱整箱待发的茶叶说:“这都是茶商们预定的,准备发货了!”

茶叶生意红火,王跃生喜笑颜开,“这都是供电公司给的好处。”他说的“好处”,就是精准脱贫一开始,该公司就结合该村实际,帮助该村进行了电网升级改造,为该村提供了充足稳定的电力供应,使200余户村民告别了炭火炒茶,纷纷引进机械制茶设备进行制茶。

“过去,茶农们采用以木柴为燃料的加工设备制茶,这种加工方式不但成本高、劳动强度大,而且温度、火候都难以控制,加工出来的茶叶色泽差、香气低。为了帮助制茶企业提高炒茶技术,节约生产用能成本,吉安供电公司全力推广制茶产业‘改电’,促进‘电制茶’,惠利广大茶农,保护生态环境。”王跃生乐呵呵地告诉笔者。

在推广制茶产业“柴改电”的同时,该公司再次加大了对汤湖镇的电气化建设力度,投资近3000万元新建35千伏变电站1座,容量达6300千伏安,改造了汤湖镇12村电网,新建低压线路186.4千米,将导线全部更换为95平方毫米截面的绝缘导线,新増、增容改造43台配电变压器,总容量4480千伏安,完全可以满足当地茶农10至15年的用电负荷增长需求。

在改造村低压电网的同时,该公司还积极服务茶叶基地建设,投资300余万元将电力线路加到了茶园,使该镇80余处茶山(园)实现了电力浇灌及电力杀虫。该公司还积极改进服务方式,采取上门报装、减免部分报装费用等服务方式帮扶茶农发展茶产业。

目前,汤湖镇的杀青机、揉捻机等茶叶加工机械达3000多台,每户茶农拥有2台以上茶叶加工机械,有效避免了以往“好叶难制好茶”的尴尬局面。如今,机械制茶在当地渐成气候,茶叶机械正引领广大茶农奔上致富路。

王跃生说:“以前在制茶旺季用手工做,每天都要熬到凌晨两三点钟,累得够呛,还卖不上好价钱。如今,我购买了杀青、烘干等6台茶叶机械,年制茶500多公斤,年收入8万多元。”

随着电动机械制茶,茶叶品质得到大幅提升,当地茶叶每公斤均价在600元至800元,有的高至两三千元。今年春天,对于王跃生来说,是一个十分舒心的季节,拓宽茶叶种植面积,推广机械炒茶技术,走向幸福小康之路……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