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棚友圈”变“扶贫圈”
“加入‘棚友圈’,小康就不远。”这是在安福县流传很广的一句话。深秋时节,一座座塑料大棚点缀在安福县青山绿水间,给人奇妙的视觉感受。西瓜大棚、草莓大棚、......

□刘丽强

“加入‘棚友圈’,小康就不远。”这是在安福县流传很广的一句话。深秋时节,一座座塑料大棚点缀在安福县青山绿水间,给人奇妙的视觉感受。西瓜大棚、草莓大棚、灵芝大棚、辣椒大棚……名目繁多的大棚正在让该县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圆梦小康。

毛泽忠是该县最早靠大棚致富的农民之一。2004年,毛泽忠请来井冈山农业科技园的师傅教自己种大棚西瓜,他种出的西瓜皮薄甜脆个头小,采瓜期从5月份一直到11月份,每亩产量达到4000公斤以上,西瓜还挂在苗上就被人下了订单。当上村支部书记后,毛泽忠鼓励村民种大棚瓜,他的第一批徒弟一年就甩掉了穷帽子。2013年,毛泽忠牵头成立了新安村西瓜专业合作社,全村30余户贫困户都入社,村里的耕地一夜之间被钢架大棚覆盖。第二年,合作社又把相邻两个村的520亩田地流转过来,租给村民种西瓜。毛泽忠介绍,大多数村民都种了10亩以上瓜,年纯收入都在8-10万元左右。毛建平曾是村里的“首穷”,入社后,他种了15亩麒麟西瓜,当年就跟穷字说再见了。

在农业发达地区,塑料大棚里种地不算新鲜事,而在经济欠发达的安福县,毛泽忠这种依靠“棚友圈”抱团脱贫的方式,让该县有关部门发现了一条有效的扶贫途径。近年来,该县把“一户一个种植大棚”列为精准扶贫重点推广模式之一,一方面,整合各种扶贫资金新建集中连片标准钢架大棚,奖补给种植大户发展种植业。另一方面,引进推广滴喷灌、容器育苗等种植业新技术,由农技专家与种植户“1+1”结对帮扶。条件成熟的,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对接市场。目前,该县已发展大棚蔬菜、烤烟育苗工厂、大棚瓜果、大棚食用菌等各类农业生产基地6万多亩,辐射带动8000多户农户增收。

安福县是全国商品材基地县,大棚农业的兴旺也带动了大棚林业的兴起。近几年,该县大力借助各类涉林综合性贷款贴息政策,推广花卉苗木大棚育苗技术,先后建起楠木、龙脑樟、高产油茶、南方红豆杉、陈山红心杉、井冈蜜柚等苗木基地3万余亩,覆盖农户2.3万户。洋门乡沛溪村的彭生财是林业“棚友圈”中最活跃的一个,他组建的吉祥花卉苗木合作社有35户村民,合作社在物资供应、技术、管理、品牌、销售等方面做到“五统一”。彭生财说:“以前单个的育苗户现在都进了我的‘棚友圈’,没有后顾之忧了。”据了解,合作社现有200余亩大棚育苗基地,每年培育3年生楠木大苗10万株,1年生楠木苗200万株,其他珍贵阔叶树苗5万株,合作社户均纯利润5万元。

2012年底,该县启动全县最大的“大棚”项目———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大棚”核心区规划面积3200亩、示范区4万亩、辐射区40万亩。建立这个“大棚”的目的,旨在通过它的示范带动,孵化出千百个类似的种植业态。经过几年的建设,已有4家农业企业、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家庭农场进驻示范园,分别建立了井冈蜜柚、草莓、火龙果等精品鲜果采摘体验园和示范基地。在1万平方米的高标准玻璃温室展示大棚和100亩钢架大棚内,设置了观赏瓜类廊架、植物包厢、木平台休息区。基地负责人魏延立介绍,2015年以来,示范园共吸引6000余名农民入园参观学习,示范园的辐射带动作用正在显现。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