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斑斓的世界
湖北神农架是赏秋胜地,每年9月底开始,这里茂密森林中生长着的各种植物,将披上不同的色彩,五彩斑斓。树林里、溪水边、蔓藤上一只只金色的身影,仿佛就是秋天......

  作者: 袁凤 来源:井冈山报 字数:1763

◆袁凤

在一年中最美丽的秋天,去到草原除了蓝天白云以外,其他的都是金色的;去到山间,层林尽染、漫山红叶……让我们去寻找五彩斑斓的世界吧。

呼伦贝尔:一路追看大兴安岭五色彩林

由于地处的纬度比起其他地区略高,一般9月上旬就能在呼伦贝尔见到五色彩林及草原铺地。

抵达草原,还有机会遇上草原传统婚礼迎亲仪式,漂亮的蒙古族姑娘会为远方来的客人敬上一杯下马酒。进入大帐,喝着暖暖的奶茶,吃着蒙古族特色小点心,观看蒙古人部落成吉思汗出征实景表演,别有一番滋味。

另外,还可从海拉尔开车前往大兴安岭的莫尔道嘎森林公园,一路上都是越来越浓的秋色美景。秋风是如此神奇,让大兴安岭的树林披上了红色、金黄等色彩,再加上湖光倒影、清溪漫流的烘托,整个风景变得生动有趣。

除了大兴安岭这一赏秋最佳地点,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的阿尔山也可顺便一游。这里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随便—拍,就是一幅色彩饱和的油画。

喀纳斯:秋天演绎色彩“交响乐”

新疆喀纳斯素有“人间净土”的美誉。北国风光的雄浑壮阔与南国山水的娇柔灵秀,在这里完美融合。秋季更是喀纳斯最迷人、最绚丽的季节。9月中下旬起,大自然便开始在此演奏色彩的“交响乐”,吸引游人来欣赏它斑斓灵动的秋韵。作为整个景区的精华所在,秋天的喀纳斯湖净透宁静,且因气温变化比较大,湖水在一天中的不同时段,会呈现出不同的色彩,或碧绿、或湛蓝、或殷红……与蓝天白云、远处的雪山,以及湖畔边的红色枫叶、金色白桦林、翠绿杉树林等相映衬,色彩变幻万千。

每年这个时候,很多摄影爱好者都会扎堆于卧龙湾、月亮湾和神仙湾这三处喀纳斯标志性景点,用镜头记录下这宛如梦境的湖光秋色。当然,只是从远处眺望还远远不够。不妨漫步于白桦林中,深入这片五彩斑斓,在金黄的波光中静静地体会喀纳斯的雄浑,感受着秋的成熟和磅礴。距喀纳斯不远有一处“上帝的后花园”———禾木村,也是不容错过的赏秋胜地。

山西芦芽山:穿行在如画林海间流连忘返

观赏芦山西芽山秋景最好的时间是每年10月上旬,但9月中旬起就有秋色欣赏了。最好的地点是通往芦芽山和万年冰洞的两条峡谷内,群山环绕之中,繁茂的森林植被呈现一片金黄。在金黄的底色上,间杂着常青松的墨绿以及各种丛生植物的姹紫嫣红。游人穿行在蕴含“秋韵、秋香、秋色”的林海间,流连忘返,如在画中。

万年冰雪洞天、千顷高原草甸、百里亘古栈道……串起了芦芽山的人文风光和自然景观。芦芽山风景名胜区内约有82万亩原始次森林、66万亩草原、500多种动植物资源、100多个景点,是一处集山、石、林、草、洞、湖、泉、谷、庙、关十大景观于一体的“北方原始高原型山水形态旅游景区”。

山西旅游景点众多。初到山西,可以先去平遥古城。古城内依旧保持着传统的布局和风貌,散发着浓郁的晋商文化气息和淳朴的晋中民风。之后,可乘车来到太原,在各种美食与历史遗迹中,领略这座历经沧桑的历史文化名城。

芦芽山距太原车程约三个小时,一般需要用两天时间游览。如果想游览八大景点的话,行程稍嫌紧张。自由行的朋友可适当延长半天或一天,这样安排相对宽松一些,多出的时间还可以前往忻州温泉。

神农架:“金猴岭”看跳跃的精灵

湖北神农架是赏秋胜地,每年9月底开始,这里茂密森林中生长着的各种植物,将披上不同的色彩,五彩斑斓。漫步在景区里,头顶是蓝天白云,远处是层林尽染的高山奇峰。近处是红叶流动的小溪河流。红、黄、金、银等各种大自然的秋色,在阳光的照耀下绚丽多彩,美不胜收。呼吸着高负氧离子的清新空气,沐浴着微凉和煦的秋风,整个人神情舒畅。不时地,你还会在林间邂逅肆意嘻戏的鸟儿,遇见潇洒飘逸的悬崖飞瀑。无论行至哪里,都是一片迷人的风景。树林里、溪水边、蔓藤上一只只金色的身影,仿佛就是秋天的跳跃精灵,给神农架抹上了一笔动感十足的秋色重彩。

山与湖相衬,则更加灵秀动人。在神农架群山中,一条小溪串着九个湖泊,这里便是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了,也是秋季到访神农架必去之地。湿地四周群山层林尽染,波光粼粼的湖面将山林间迷人的景色倒影呈现,构成了一幅美轮美奂的高山湿地景色。若恰逢清晨时分,湖水上方薄雾缥缈,宛如仙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