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向"一瓶辣酱打天下"学什么
来源: 井冈山报 2016-10-17 10:08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老干妈”这个品牌,是陶华碧当年在校门口开简易餐厅之时,由一名贫困学生叫出来的!因此,启示之一是,在高新技术、网络经济和知识化等这些新概念面前,“仁”......

 

□龙玉然

在“八山一水一分田”、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贵州,出了两个响亮的民族品牌:茅台和老干妈。前者因其造酒业源远流长;后者,在上世纪80年代,创始人陶华碧还是一名摊贩。

“不打广告、不贷款、不融资”,老干妈成了“现象级”。早在2014年,这家企业3年间共缴18亿元的税,带动800万农民发家致富。耐人寻味的是,陶华碧只认识自己名字。

吉安作为农业大市,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我们该向“一瓶辣酱打天下”学习什么?启示有三。

每天能卖出超过150万瓶辣酱!产品没有技术壁垒,也无工艺壁垒,但老干妈却有品牌壁垒。靠什么?靠良心、靠质量、靠保价。“老干妈”这个品牌,是陶华碧当年在校门口开简易餐厅之时,由一名贫困学生叫出来的!她的经营理念非常简单,就是千百年来中国老百姓心里所想的:卖的东西是给人吃的,出问题要“遭天谴”。因此,启示之一是,在高新技术、网络经济和知识化等这些新概念面前,“仁”,永远是决胜商场风云的利器,哪怕你只是做一瓶辣酱。

“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这是陶华碧生意经里的天条。企业年产值做到近70亿元后,老干妈仍收支无欠账,而现金流高达10多亿元。为什么?不是其他原因,是因为危机感!这来自头脑的清醒:因为不懂资本市场,所以不轻易去试水;因为产品技术性不强,所以企业不盲目扩张。恰恰是这种“只踏实做好产品”的清醒,成就了老干妈。事实上,虽然老干妈每年要花数千万元打假维权,但很多对手都被自己“玩死”。启示之二是,无论做何种企业,实事求是、诚信经营的金科玉律,要永挂心头。

老干妈的管理团队神秘而忠诚。陶华碧很信赖有文化的人,左膀右臂大多为职业经理人。员工不叫陶华碧董事长,都叫老干妈;1300多个员工,陶华碧竟然能叫出六成名字,并记住大多数人的生日!正因有这种不是亲情、胜似亲情的企业文化,使得公司具有超强的凝聚力。启示之三是,无论何种管理体制,以人本主义为核心的企业文化非常重要,永远是最能决定人心向背的东西。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