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掘金 山绿民富——遂川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小记
近日,笔者走进遂川县大坑乡林源林下经济专业合作社,看到林农正穿梭在千亩基地采摘山苍籽。合作社负责人何礼祥笑着向我们介绍:“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预计人均......

□梁伟峰、陈建兰、李玉琼

近日,笔者走进遂川县大坑乡林源林下经济专业合作社,看到林农正穿梭在千亩基地采摘山苍籽。合作社负责人何礼祥笑着向我们介绍:“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预计人均收入可达10余万元。”喜事连连,该合作社刚刚又被省林业厅评为“省级林下示范基地”。

近年来,遂川县依托良好的森林资源优势,立足县情,坚持走科技兴林之路,做大做强林下经济,让山更绿,水更清;林农增收,生态更好。

该县紧扣打造“一村一品、一场一特色”的目标,培育一批典型的林下经济大户,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全县林下经济发展,“林+药”“林+禽”“林+菌”等种养模式,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县、乡财政设立林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扶持一些林下经济发展好的乡镇和种养大户,引导林农参加森林保险业务为其提供资金保障,有效提高合作社抗风险的能力;整合农业、林业、水利、医药等部门技术力量,成立专业技术服务队,深入实地开展技术服务。

随着遂川县双桥乡潭溪毛竹专业合作社、碧洲镇白水仙毛竹专业合作社、大坑乡绿美木竹专业合作社等省级林业示范基地的创建,该县逐步形成产业布局合理、品种各具特色、示范带动突显、持续增长能力增强的发展新格局。目前,该县各种林业新型经营主体达233家,其中有家庭林场36家、专业大户85户、林业专业合作社86家,实际经营面积达到56万亩,林下经济日益成为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