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善思处世不忘德———记美德少年刘飞
有这么一位少年,他沉稳、内敛,一言一行温润知礼;他清雅、聪慧,一举一动健康阳光。他是老师眼中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是家人眼中尊老爱幼的好少年。他就是吉安一......

□本报记者宋灵波

有这么一位少年,他沉稳、内敛,一言一行温润知礼;他清雅、聪慧,一举一动健康阳光。他是老师眼中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是家人眼中尊老爱幼的好少年。他就是吉安一中的学生刘飞。

现在的刘飞功课优秀,是老师眼里不用操心学习的学生,可是他的学习之路并非一直顺利,也遭遇过挫折。记得那时读三年级,刚接触英语课程,他基础差,考试成绩经常不理想。但他没有气馁,而是暗下决心,要把英语成绩赶上去。不懂就问,认真听讲,背单词、学语法、练发音,午休时间他都见缝插针地默写单词、句子。就这样,经过半年的努力,他的英语成绩居班级前列。那段经历也让他养成了很好的学习习惯。之后,他把这种学习劲头也用到了别的学科上,提前预习,课后复习,注重总结、归纳,各门功课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列。

刘飞功课优秀,兴趣爱好也非常广泛。他参加过校歌唱队,先后多次参加校、镇、县、市表演比赛。有一回为了唱好学校编排的大型歌剧,他刻苦训练,从细微表情到舞台动作,每个细节都一丝不苟。功夫不负苦心人,精彩的表演博得了观众、评委阵阵掌声,为学校争得荣誉。他还喜欢体育运动,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都打得很好,每学期学校举行的运动会,他参加的项目最多,得到的荣誉也最多。

“兴趣爱好可以充实生活,让人养成积极向上的心态。”说话间,他的嘴角依然挂着温暖的笑容。另外,他还热衷环保,是家里的低碳宣传员。洗过菜的水浇花,洗过衣服的水冲马桶,用过的易拉罐包装盒都被他做成了小收纳盒,不仅可以收纳杂物,还给家里增添了色彩。

刘飞学习好,爱好多,个人品德也十分优秀,尊老爱幼,乐于奉献。汶川地震发生后,看到灾区人民经历的苦难,他一直想做点什么帮助他们,正好学校组织了捐款活动,他把储钱罐的钱全部捐出,响应学校支援灾区的号召。另外,班上同学谁遇到了困难,他都乐于帮忙,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公交车上给老人、小朋友让座,更是经常的事情。正因如此,他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文明学生”。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