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县超果村村民踊跃捐款为20名烈士建纪念碑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6-10-08 08:38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如今,在农村大多数村民都会集资修祠堂,但在纪念中国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吉安县永和镇超果村的村民们却踊跃集资在村中修建了一座革命烈士纪念碑,以祭奠该......

■记者彭晓华文/图

中国江西网讯 如今,在农村大多数村民都会集资修祠堂,但在纪念中国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吉安县永和镇超果村的村民们却踊跃集资在村中修建了一座革命烈士纪念碑,以祭奠该村为革命而在外牺牲的20位英烈。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1

村民修建的烈士纪念碑

2

村民祭奠烈士

村民集资为20名烈士建纪念碑

在永和镇超果村内,记者看到,该座革命烈士纪念碑占地面积达600平方米,整体色调呈米黄色,有三个台阶,中央处矗立的纪念碑雄伟壮观,碑的中间有一竖行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大字,有一些村民正在纪念碑前瞻仰革命先烈。

据了解,超果村一直有着拥军优属的传统,每年的正月大年初一,村里都要敲锣打鼓到军烈属、退伍军人家中去拜年。该村的村支书曾春根告诉记者,此次立碑纪念的超果村烈士共有20位,大部分都是牺牲于上世纪30年代,而且都是红军战士。其中,职务最高的军政委,是一名叫曾国民的烈士,在广州起义时牺牲,时任红三十军政委。

谈到修建烈士纪念碑的初衷,曾春根表示,去年,吉安县民政部门有一个修建零散烈士纪念碑的经费,每位烈士是4000元钱。当时他就想,可以将此事集中到超果村来集体修建一个纪念碑,以便让人们集中祭奠英灵,让子孙后代继承和发扬烈士们的光荣传统。曾春根的倡议,立即得到了村民们认同。

于是,超果村迅速成立了以党员代表、村民代表、退休老师、工人代表和群众代表组成的“革命烈士纪念碑理事会”。募捐的倡议书一发出去后,村民们便自发地踊跃捐款,一些在外地工作的热心人士也纷纷参与进来,很快就募捐到了24万元资金,再加上民政部门下发的每位烈士4000元的经费,烈士纪念碑的框架就搭起来了。曾春根本人就捐了10198元,起了带头作用。

让烈士精神世代流传下去

为赶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前建起纪念碑,经过1年的紧张施工,超果村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在今年清明节前夕最终建成。从清明节开始,该村的烈士家属开始到纪念碑前祭奠先烈。

该村村民刘正财告诉记者,其祖父就是超果村20名烈士之一,如今,纪念碑建成也了却自己多年的一个心愿。以前祭奠祖父时,只能是象征性地烧点纸钱,因为根本就不知道他牺牲在何处。如今,村里建起了烈士纪念碑,他和后人们也有祭奠祖父的地方了。

村民王信唐曾做过教师,具有一定的文史知识,也对那段红色历史比较了解,他主要负责收集烈士们的相关资料。在建碑的1年中,他四处走访烈士家属,奔波于各地革命烈士纪念馆,查找这些牺牲在外的烈士信息。

据其介绍,超果村的20名革命烈士,有的是在第三次反“围剿”中牺牲的,也有的是在第四次和第五次反“围剿”中牺牲。由于都是牺牲在土地革命的早期,地点有的牺牲在青原区的东固,有的牺牲在井冈山,有的则牺牲在吉安市。此次村里修建革命烈士纪念碑,就是为教育子孙后代,发扬烈士精神,纪念烈士的不朽功绩,让他们精神世世代代流传下去。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