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峡江着力打造魅力城乡纪实
近年来,峡江县在统筹城乡发展中,围绕“一湖两岸三区”区域发展战略,按照“宜居、宜业、宜游”和“小而精、绿而美”的理念,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加......

□陈福平

近年来,峡江县在统筹城乡发展中,围绕“一湖两岸三区”区域发展战略,按照“宜居、宜业、宜游”和“小而精、绿而美”的理念,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加快构建“生态县城+魅力小镇+美丽乡村”梯度联动发展新格局,着力打造魅力城乡。目前,该县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2个、省级生态乡镇7个、省级生态村8个。

精雕细琢建设生态县城

天蓝、水清、路净,一草一木精雕琢,一石一棱细打磨……到过峡江的人们,无不为这座小县城特有的魅力所惊叹和折服。

峡江县围绕“小而精、绿而美”的定位,突出显山、露水、透绿,高密度绿化,低密度建设,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打造“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的山水生态宜居城。坚守文化传承和坚持建管并重,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加快推进锦绣湖湿地公园文体商务等附属功能设施、就业和社保服务大厅主体工程等项目建设,启动实施城市文化广场、垃圾压缩站等项目建设。不断创新城市社区治理,积极探索数字化城管模式,实行网格化、智能化管理,加快创建“人文社区·温馨家园”,着力打造智慧城市。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探索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管理新模式,大力开展“三改三清”攻坚行动,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市容市貌整顿、市政设施维护。目前,全县城镇化率达42.8%,绿地率41.65%,县城建成区面积达5.2平方公里。

因地制宜打造魅力小镇

习习秋风吹散着夏日的最后一点燥热,漫步在峡江县金坪民族乡,一边是绿树成荫、曲径通幽,一边是民族文化广场、少数民族风情园,再跳上一段少数民族舞蹈,品尝一下民族特色小吃,别有一番风味。

近年来,峡江县深入挖掘各乡镇区位优势、文化底蕴、资源禀赋等,因地制宜培育生产生活生态相融、“一乡一业一景”的新型特色小镇。在巴邱镇,该县坚持旧城改造、拓展新区与保护文化、留存记忆相结合,加快改善城区面貌,修缮历史文化名镇核心区,大力实施旧城改造工程和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加快城北新区建设,发展工业、物流、商贸、旅游等业态,不断提升经济实力和综合服务功能。在金坪民族乡,该县打好民族风情、农垦文化、侨民风俗“三张牌”,积极争项争资,改善发展条件,促进少数民族风情区、梅花坪景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互动融合,着力创建江西特色风情小镇,打造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区。

留住乡愁建设美丽乡村

如今走进峡江县马埠镇上盖村美丽乡村建设点,你会发现:古樟树下增添了许多石桌石凳,池塘边建起了亭台轩榭,仓库里的风车、石磨、手推车被“请”了出来,古老的戏台也在传承与创新中重获新生……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峡江县按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总体要求,秉持着“八不八多”的理念,村庄规划方案由设计人员、村支两委、村民代表共同研究协商决定,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保留乡村风貌,传承农耕文化,保护青山绿水。同时,大力实施农村安居工程,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和空心村整治力度,强化农民建房管控;建立健全美丽乡村长效管理机制,优化村庄布局,深入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加大古村古镇保护力度;以“镇村联动”为抓手,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大力实施村组“七改三网”和“8+4”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打造农村便民服务“一条龙”,实现“物的新农村”和“人的新农村”建设齐头并进。近年来,该县投入2.19亿元建设美丽乡村点171个,惠及农户7795户、3.15万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