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科学精神与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走进井冈山
8月下旬,2016年“英才计划”科学精神与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走进井冈山红色革命根据地。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全国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主办,来自全国各......

体验红军生活 领悟革命精神

“英才计划”科学精神与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走进井冈山

0-2-small

参观龙江书院。

0-1-small

参观三湾改编纪念馆。

井冈山讯(湖科)8月下旬,2016年“英才计划”科学精神与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走进井冈山红色革命根据地。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全国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名学子参加。

在6天的时间里,英才计划的学生先后参观了三湾改编纪念馆、龙江书院会师广场、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八角楼、黄洋界、大井朱毛旧居等革命旧址,聆听了发生在这些旧址上的革命故事。辅导老师动情的讲解,生动再现了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革命先辈们惊天地、泣鬼神的革命豪情,抛头颅、洒热血捍卫革命根据地,为理想信念不怕牺牲的事迹,深深地震撼了同学们的心灵,让他们为之感动。

期间,学子们还开展了重走红军路、编草鞋、唱军歌,模拟朱毛会师,反围剿阻击战,干农活、访民情等体验活动。通过亲身实践,学子们了解红军军纪以及红军之所以受欢迎的原因,领悟到红军精神,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深刻理解中国的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他们还参加《党的领导是革命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志同道合创伟业》《坚定执着追理想》《艰苦奋斗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等以革命为主题的系列讲座,进一步了解党的优良传统、优秀作风和革命精神。在观看钱学森、李四光等科学家纪录片时,学子们被老一辈科学家的赤子之心深深地感动。

此次教育活动虽然短暂,但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他们说,作为祖国接班人,应当努力学习,成为像钱学森、李四光、竺可桢那样的科学家,用所学所长报效祖国,“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什么是“英才计划”

为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关于“支持有条件的高中与大学、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研究和试验,建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的要求,中国科协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科研机构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简称“中学生英才计划”。

通过试点,推动一批基础学科较强的重点高校、科研机构开发开放优质科技教育资源,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科学潜质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建立高校、科研机构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