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技术升级 构建发展平台 吉安县依靠科技创新打造“工业强区”
近年来,吉安县始终坚持以“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为引领,把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作为高新区发展的首要任务,着力打造“科技提升、创业孵化、环境......

中国吉安网讯(杨清、记者颜兵)近年来,吉安县始终坚持以“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为引领,把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作为高新区发展的首要任务,着力打造“科技提升、创业孵化、环境再造”发展平台,吉安国家高新区经济规模、质量、产业提升等方面都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8.2亿元,工业增加值30.97亿元,缴纳税金6.44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8.4%、21.4%、24.4%。

该县在抓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同时,持续培强做大战略新兴产业集群,逐年加大科技资金投入力度,确保财政用于科技经费的增长幅度高于本级经常性财政收入增长幅度。同时,对重点项目按“一企一策”的方式重点扶持;在产业转型发展上,吉安国家高新区一方面大力实施产业提升、园区提升和产业铸链工程,整合要素资源做大做强重点规模企业,另一方面,围绕数字视听产业链和一家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高标准规划建设了电子信息专业园区。今年,该园区总投资853.6亿元的22个县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该县还十分重视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加快构建了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所为骨干的科技创新体系,推进园区企业与国内各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稳定的产学研科技合作关系,实现科研机构和市场主体的融合发展。目前,吉安国家高新区拥有16家高新技术企业、1个院士工作站、1个博士后工作站、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博硕与国内高等科研院所合作,建立全省唯一的自动化研发制造中心,研发制造的300余台智能自动化设备,全部用于第四期工程,直接减少用工4000人,产能提高70%。通过技改升级,该公司产值每年增长60%,实现三年翻两番,税收呈现裂变扩张的良好态势。

为解决企业科技创新中资金“短板”问题,该县构建了独立的投融资平台,创新拓宽了融资模式。通过信用担保、财政贴息、税收奖返等政策,强力推进骨干企业做大做强。该县为先歌音响提供3000万元贷款全额贴息、授信5000万元,完成了总部整体搬迁并全面投产,为工业园区形成电子音响产业“航母”奠定基础,每年可增加税收6000万元;为协讯电子贴息2500万元撬动几个亿的资金,促使该企业加快实施技改项目。为支持扶助微小企业的孵化成长,该县充分利用“财园信贷通”为63户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24亿元,用于支持技术创新。

为进一步改善园区发展升级,该县投资2.6亿元和招商引进浙江温州财团投资3.6亿元,分别在县城工业园西区和凤凰工业园区建设了集标准厂房、餐饮、娱乐、购物、金融等配套设施为一体的创业孵化基地,为自主创业人员提供宽敞舒适的创业场所,目前已成功孵化联基电子、联创电声等48家企业。同时,该县还在县城城北新区规划建设人才大楼,提供432套保障性住房给企业高管和技术人才。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